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工艺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在温岭滨海镇陆续安装
《台州晚报》 王佳飞 / 时间:2017-09-21 15:44:49

  据中国台州网2017年9月21日讯 走进温岭市滨海镇临江村,你会发现三个方方正正的庞然大物,乍一看像是集装箱,其实这是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备。而其中的膜处理工艺,以往常用于饮用水处理领域,此次应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在台州尚属首次。
  温岭金清大港滨海段,沿河分布着10个村庄,人畜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对水质的影响尤为严重。
  “传统的农污处理技术,能够达到浙江省农污水处理标准,但是水质结果不理想,无法达到消劣要求。这些处理过的农污水排入后,对金清大港消劣造成了较大压力。”滨海镇党委副书记林仙忠介绍。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遇上瓶颈,怎么破?今年6月份,滨海镇在原有的厌氧、好氧或人工湿地的基础上,从浙江利欧公司引进膜处理工艺,并且通过原来池体内新菌种的重新培育繁殖,使得出水水质达到准Ⅳ类水标准。位于金清大港北岸的临江村,成为滨海镇最先探索的试点村。在该村,每台设备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量可达40吨。
  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技术核心是膜处理工艺,相当于一个筛子,将污水过滤了一遍。“膜处理工艺,既能深度氧化废水中的有机物,又能过滤出符合排放标准的清水,保留生物体,延长生物体停留时间,生化效果更好。”浙江利欧公司的技术人员邓永斌介绍。
  林仙忠告诉记者,膜处理工艺,常用于饮用水处理领域,而此次应用于污水处理,在台州尚属首次。
  除此之外,这套设备还能够实现在线监控。“运行了几个小时,用电量多少度,出水量多少吨,水质情况如何,哪里出了故障,都可以在远程的电脑或手机上一目了然。”邓永斌介绍。
  传统的农污处理站,大多是砖瓦搭砌而成,而该设备却是在工厂标准化制造,集装化运输。“安装调试只需要两三天就可以启动使用。”邓永斌告诉记者,未来,该设备还有望实现太阳能供电。
  目前,该设备正在温岭金清大港滨海段沿线10个村陆续安装,31个终端将全部进行提升建设。其中,在滨海镇泥涂村,最大的设备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量有望达16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