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格化工与南开大学合作研发近百种离子交换树脂产品
《鹤壁日报》记者 渠稳 / 时间:2018-04-09 15:34:56

  据鹤壁新闻网2018年4月2日讯 “两个星期内需要交付100吨冶金离子交换树脂,这是全部货款……”3月26日,几位俄罗斯客商来到位于鹤山区姬家山产业园的海格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订货洽谈中,没有价格上的讨价还价,也没有在货款交付上推诿扯皮。不足半个小时的商谈,海格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就从俄罗斯商人的手中拿到了预付的200多万元人民币货款。
  俄罗斯冶金商人谢尔盖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和同类产品相比,海格化工公司生产的冶金离子交换树脂吸附力强、活性周期长,冶炼黄金过程中吸附沉淀的时间能缩短1个小时以上,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每吨2万多元的冶金离子交换树脂物有所值。
  优异的产品特性带来的是产销两旺,目前,海格化工公司年产各类离子交换树脂产品达10万吨,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并出口至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
  在生产车间,七八个反应釜整齐排列,反应釜上端安装着四五根碗口粗细的化学品输送管道。


海格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全自动控制系统反应釜。据悉,该系统由南开大学研制,生产过程实现自

海格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全自动控制系统反应釜。据悉,该系统由南开大学研制,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离子交换树脂的主要原料是苯乙烯,先在反应釜内配比各类化学原料,然后经过引发聚合、控温、调速等工艺操作流程,就生成了离子交换树脂中间体,再根据客户需求用特殊工艺对中间体进行深加工,就生产出了各种类型的离子交换树脂产品。”海格化工公司经理乔苏明说,精准投料和控温是化学品生产的关键工序,温度偏差1℃就会改变产品性能。
  为此,公司采用南开大学研制的分布式全自动控制系统,生产中哪个阶段投放哪种化学原料,何时加压,什么时候提高温度,全部由该控制系统自动完成,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成品车间内,工人们在对一批即将发往美国的离子交换树脂产品打包装箱。“离子交换树脂颗粒的直径只有0.1毫米左右,相当于1粒小米的十分之一,别看它小,吸附能力却超强。在一杯500毫升的红墨汁中,投放10克离子交换树脂,不到半分钟就能净化成清水。”该公司工作人员小马说。
  “化工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以离子交换树脂为例,平均一年就会推出五六个新品种,企业不创新就是死路一条。为此,我们加大了和南开大学合作力度,并成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产学研基地,南开大学在离子交换树脂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优先在我们公司进行成果转化。”乔苏明说,如今,海格化工公司的离子交换树脂产品已涵盖凝胶型、大孔型等全部门类,品种近百种,被广泛应用于血液透析、果汁脱色、黄金冶炼、抗生素提取、污水处理等多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