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套子湾污水厂为万华工业园供水进一步做大再生水产业
胶东在线 王樱桔 / 时间:2019-01-28 21:03:23

  据胶东在线2019年1月28日讯 近年来,烟台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而市排水处再生水利用项目已经实施,关于项目的相关情况,市排水处总工程师秦桂海,在民声访谈中做了介绍。

  秦桂海介绍,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由烟台市再生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烟台市再生水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20日,是经烟台市政府批准,由烟台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出资6840万元,股权占比38%)、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580万元,股权占比31%)、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出资5580万元,股权占比31%)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

  该项目主要是通过RO反渗透工艺,向万华工业园及管道沿线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及市政绿化等方面,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5.2亿元,新建5万吨/日的反渗透处理设施,并利用原有的再生水处理设施,使再生水生产规模达到10万吨/日。同时一次性建设44公里配套管线和15万吨/日的提升泵站一座。管线途径芝罘区(10.8千米)、福山区(6千米)、开发区(27.2千米),目前已开始供水。在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利用原有的再生水处理设施向华能烟台发电有限公司供应再生水,日均供应约7000吨;二期工程计划投资8582万元,在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内新建10万吨/日的再生水车间,设备按照5万吨/日的规模安装,并预留5万吨/日的规模,计划2020年底前供水。项目投产后年可节约水资源约3000万吨,对缓解烟台市区水资源紧张,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通过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将从处理工艺、再生水利用方式、再生水利用途径及使用效益等方面积累经验,为烟台市再生水利用规划和实施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协调争取相关政策,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价格杠杆优势,鼓励推广使用再生水。另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探讨使用多种合作方式,不断扩大市区再生水利用规模和范围,进一步做大做强烟台市再生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