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托起一片绿色工厂汇丰石化环保一线有一个“铁娘子”
《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崔乃丹 / 时间:2019-03-14 15:16:37

托起一片绿色工厂汇丰石化环保一线有一个“铁娘子”


  据大众网淄博2019年3月7日讯 初见郎贤芬,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女汉子”,反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飒爽、可爱。她是汇丰石化集团生产岗位上少有的女性车间副主任,是供排水车间里最爱学习的“郎大姐”,是汇丰石化绿色发展之路上冲在一线的“铁娘子”。同时,她也是孩子眼中那个“爱骗人”的妈妈,在石化行业这种男性居多的企业里,女车间主任较为稀有,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在郎贤芬的身上却散发着一种充满“细腻感”的坚定。
  “咱快点采吧!我还得赶紧再回车间。”在汇丰石化含盐废水零排放资源化装置的中控室,风风火火从车间赶来的郎贤芬,满脑子仍是工作,时不时地把记者“晾在”一边,快速地扫视电脑上的数据,向班组人员发出指令。从她略含血丝的眼睛里,流露出些许的疲倦,但她的脸上却焕发着忘我工作的光彩。刚值完夜班的她睡了不到4个小时,早上又匆匆赶到车间,继续跑现场,盯数据,做报表,抓管理……“习惯了。”在她看来,这样的工作节奏,早已内化成一种惯性,一份坚守。
  从月薪300到年薪20万+
  13年前的郎贤芬还是个只有中专学历的下岗工人。
  在当时,没有文凭、没有门路、没有背景,“下岗大龄女工”这几个字的重量狠狠地压在了郎贤芬的身上。“能有幸进入汇丰,感觉什么都有奔头了。”2006年,凭借着具备一定的化验工作经验,郎贤芬进入了快速发展中的汇丰石化集团。经历过失业的苦楚,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郎贤芬倍感珍惜。虽然待遇微薄,每月仅有300元,但从那时起,干得更多一点,学得更勤一点,走得更晚一点就成了她的习惯,她成了大家眼中爱学习的“小郎”。
  2011年4月,郎贤芬成为污水处理厂的“二操工”,从化验转到操作岗位,没有任何经验的郎贤芬,听不懂数字,看不懂制图。但她有自己的一套“笨办法”:索性将所有的操作步骤,用一个月的时间背下来,刻在脑子里。除了工作时间,她基本每天都花六七个小时自学,不懂图表,就一遍遍地面对机器,和老师傅一一对证。终于,不久之后,她不仅做到了对所有的操作流程烂熟于心,甚至可以熟练地绘出控制图了。
  两年后,通过公开竞聘,郎贤芬当选为车间班长。从接触和钻研顺酐污水处理技术,2014年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到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的增容项目和2016年高盐水处理项目,再到2018年9月的全省首个企业花园式湿地工程,伴随着企业对环保项目建设的巨大投入,郎贤芬环环参与其中。如今的她,实现了从曾经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到行业内废水处理顶尖专家的跨越,取得巨大成长的同时,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质的飞跃。从月薪300,到如今20多万的年薪;从小村庄,搬进县城,到换成160多平米的大房子,“这一切都是汇丰石化给我的!”谈到职业给自己人生带来的巨大变化,郎贤芬充满感激。


托起一片绿色工厂汇丰石化环保一线有一个“铁娘子”


  感恩 传递人才的火种
  现在的郎贤芬虽然已经走上管理岗位,但还是坚持每天和大家扑在一线。在同事们眼中,她依然是最爱学习的“郎大姐”,也是一个有脾气的“郎头”。就像一个火种,她用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付出,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对我来说,对郎姐最难忘的就是,无论在我白天当班,还是夜班上班时,只要我有问题或困难,无论几点,打给她的电话永远都能畅通。”曾与郎贤芬在化验室一起共事过的董献霞说道。
  这一路走来,郎贤芬深知其中的不易。她是汇丰石化“感恩文化”的受惠者,同时,她也用自己的无私付出践行着对企业的感恩。她把自己多年来所积累的技术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车间里外,总能见到她飞快的步伐和忙碌的身影。如今,她带出的徒弟、班长都已在各自的岗位上独当一面。
  “不以出身论英雄”,郎贤芬的成长正是汇丰石化集团倡导建设“学习型企业”的一个缩影。“公司就是一群有干劲、有能力、有事业心的人汇聚到一起干事创业,不分远近,不论亲疏,在公司唯标准、唯制度,唯能力、唯效率。”这是汇丰石化集团董事长魏学专一直所倡导的人才观念,开放包容,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让人才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有力引擎。


托起一片绿色工厂汇丰石化环保一线有一个“铁娘子”


  绿色工厂的追梦人
  在汇丰石化含盐废水零排放资源化装置的北侧,是郎贤芬和同事们辛苦打造的一片花园式湿地,这也是她现在最为之骄傲的一个大工程。几条锦鲤在清澈的小溪里悠闲漫步,油油的水草随着水流惬意地飘摇,亭台栈道、跌崖水瀑相映成趣,如果不是旁边耸立的巨大油罐,你或许都不相信正身处一家地炼企业的核心区域。这里是山东省第一个位于企业的花园式湿地工程,也是汇丰人多年来所致力打造的企业生态平衡系统。
  回想自己的成才经历,郎贤芬说,正是汇丰石化对环保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才为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机遇,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不可思议”的大项目。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汇丰石化始终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自然和谐”的环境保护方针,前瞻规划、提前布局,公司所有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环保竣工验收工作,制定并完成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先后投入专项治理资金8亿余元,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及油气回收技术,先后建成6套油气回收系统,完成8个高架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投用,对烟气排放实时监控,连续三年实现100%稳定达标排放。
  2017年,国家环境保护部把汇丰石化作为标杆企业,参与编写修改石化工业HJ853-2017《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同时,汇丰石化获得全国地炼行业首张排污许可证。2018年11月,被石化联合会认定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
  利用记者的采访时间,郎贤芬让自己获得了短暂的休息。催促“郎大姐”的电话不时地响起,她又匆匆地奔赴现场,进入忘我的工作状态。一阵春风掠过,一侧的人工湿地上,新草已冒出嫩芽,相信不久后,这里的景色会更加迷人。不远处,“汇丰引领环保技术 担当社会责任”的标牌在晴空下愈加醒目。再过一天,45岁的郎贤芬将迎来或许会被自己淡忘的“三八节”,她很可能顾不上打扮一下自己,让自己变得更美一些,但她为之付出的事业,却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美好,用她的话说,“这是一件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