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浙江省水利厅农饮办 / 时间:2019-07-11 15:54:35

  据浙江水利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2日讯 您喝的水,我们“拎得清”!我们来探索一些现代科技加持的农村饮用水工程,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宁波市奉化区谢界山村单村供水工程
  “无人值守”的水站
  来到宁波市奉化区谢界山村单村供水工程现场,仿佛来到了一个农家小院,但不同寻常的是,这“农家小院”空无一人。
  谢界山村地处于山区,交通不便,无法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提供自来水。2016年,奉化区水利局出资兴建了以供水为主的长岗湾山塘,较大程度解决了该村的水源问题。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谢界山村单村供水工程


  为了进一步提升饮用水水质,今年5月23日,该村建成了全新的谢界山村水站。水站采用了农村水站物联网管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控,保障净水设备的运行和出水质量,保障水站安全运营。同时,该系统还能在设备运行故障时进行报警,方便运维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理。
  这样一来,实现了水站“无人值守”,降低水站的运营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事实上,“无人值守”的水站在我省农村饮用水工程中已不是“新鲜事”,谢界山村水站的“秘密武器”在于它的超滤净水设备系统。该系统采用聚砜内压超滤膜,能有有效去除水中微生物、大分子有机物、胶体等物质,保障设备出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里的106项指标要求。
  在这些软硬件设施的加持下,当地村民喝上了高品质的自来水。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改造后的谢界山村单村供水工程——膜组件


  诸暨市寺坞坪村单村供水工程
  小小“陶瓷膜”发挥大效益
  诸暨市马剑镇寺坞坪村依山而建,总人口约750人。自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后,该村配置了供水系统,基本解决了村民“喝水难”问题。受技术条件等原因限制,近年来,该供水系统难以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饮水、品质饮水需求。
  为了让“甘泉”流向村民家中,诸暨市将寺坞坪村单村供水工程列入2019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引进陶瓷膜净水系统这一新型制水工艺。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寺坞坪村单村供水工程—陶瓷膜处理系统


  系统采用过滤孔径为0.1微米的陶瓷膜,通过滤出水中微生物、大分子有机物、胶体及绝大部分细菌,将原水净化成符合卫生标准的水。此外,陶瓷膜还具有化学稳定性强、机械强度高、耐磨性好等特点,在苛刻水质条件下可以实现稳定运行,降低更换频率,保证稳定供水。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寺坞坪村单村供水工程—电解食盐设备


  此外,该工程采用了较为先进的消毒工艺——利用“电解食盐”次氯酸钠发生器装置,替代人工加入次氯酸钠的传统工艺,减少消毒副产物的产生,保障出厂水的安全卫生水平。
  据悉,该工程已于今年4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通水试运行。通过陶瓷膜净水系统,短期内大幅提高该村水质安全等级,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苍南县东阳村单村供水工程
  品质好水监测有保障
  苍南县东阳村单村供水工程,初建于2013年4月,随着长时间运行,存在制水能力不足、设备老化等问题。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东阳村单村供水工程


  2018年12月,该工程配备了一体化净化设备,利用膜组件,实现了滤出品质好水的目的。此外,工程利用在线监控设备和一体化净水设备远程控制系统,在线监测pH值、浊度、余氯三项水质指标,并可将数据传输至灵溪新城水厂的智慧中心,实时查看主要水质指标和关键生产环节,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智慧管护的目标。


浙江省农饮办见证一道制水工艺如何滤出一村品质好水

东阳村单村供水工程一体化净化设备(膜处理工艺)


  完成提升改造后,该工程日供水规模为240吨,有效覆盖东阳村320户共1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