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清华水利系同学赴常州滨湖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膜处理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乡遇太湖”实践支队 刘鸿轩 尚佳艺 / 时间:2019-07-15 11:38:47

清华水利系同学赴常州滨湖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膜处理

 

  据水利宣传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14日讯 7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乡遇太湖”实践支队成员在江苏大禹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禹水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滨湖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该污水处理厂是武进区污水处理厂的代表,承担着武进区生活污水处理的任务。

 

清华水利系同学赴常州滨湖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膜处理


  滨湖污水处理厂采用了较为先进的A2/O+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这也是滨湖污水处理厂的一大亮点。
  滨湖污水处理厂位于经发区东北部,总占地面积11.6公顷,与其他污水处理厂相比,有以下突出的特点:
  1.处理技术先进,处理效果良好
  滨湖污水厂是常州第一个采用膜处理技术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美国生产的膜,孔径是0.03微米,它的强度比较高,每根膜丝可达到800牛以上,使用寿命很长,可达5~8年。膜处理最大优势是水中悬浮物颗粒可以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也就是净化后的水更加清澈。
  2.采用新型机器,减少处理耗能
  污水处理中最耗能的鼓风机采用磁悬浮技术,减少了污水厂的能耗,比传统的鼓风机节能30%以上,提高了处理的效益。
  3.实现自动控制,智能在线监控
  采用自动报信系统。通过对污水厂进水负荷参数和出水段水质进行实时传输,建立在线水质模型,从而进行报信系统的最优化计算,最终实现稳定深入运行,保证污水指标并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比人工运行吨水电当耗降低了10%到20%。
  4.回用水质清澈,中水可用性高
  全厂设置了涵盖厂区的中水管网,全厂的绿化消防等用水由其提供。滨湖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膜工艺,这样产出的水中悬浮物颗粒是很少的,所以中水的可用性比较高。其他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产出的中水杂质较多,容易出现堵塞等其他状况。滨湖污水处理厂产出的中水水质相对比较清澈,用肉眼无法区分出中水和矿泉水。必须要小于0.03微米的颗粒才能穿过膜,所以回水相当清澈。

 

清华水利系同学赴常州滨湖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膜处理   清华水利系同学赴常州滨湖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膜处理

左右图对比,差距一目了然


  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已经较为成熟,然而由于生活污水量仍然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常常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滨湖污水处理厂也因此进行二期扩建过程。不妨看向未来,污水处理设施必将呈现占地越来越小,污水处理量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必将走向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