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 卓亿元 陈历睿 徐作鹏 / 时间:2019-07-16 08:22:37

  据重大环生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12日讯 7月8日,第三周的第一天实习,在李伟民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环境大类的同学们来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学习。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东北方向21公里的重庆两江新区两路镇双龙湖街道、双凤桥街道及回兴街道辖区,是中国国际航空、四川航空、重庆航空和西部航空的基地机场。目前机场共有3条跑道,此次我们前往的污水处理厂是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而修建,位于重庆市渝北区齐心村及沙坪村附近,距市区直线距离19公里,主要用于处理机场内部所产生的污水。污水厂的工程规模为一期工程6000方/日,回用水规模:5000方/日,扩建二期后整体达到1万方/日,其建设单位为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被分成两批依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中控室


  首先,我们来到了中控室,在这里,工作人员就整个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进行讲解。该污水处理厂采用气沉砂+气浮+改良A2/O+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技术,进厂污水先经细格栅去除污水中较大的漂浮物,特别是丝状、带状漂浮物。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工艺总图


  然后进入曝气沉砂池,去除污水中比重大于2.65,粒径大于0.21毫米的无机砂粒,经询问,此处曝气是为了脱出砂粒表面的有机物,以保护管道、阀门等设施免受磨损和堵塞,减轻后续处理的负荷;曝气沉砂池的出水再进入气浮池,并加入PAC和PAM进行絮凝,利用溶气系统产生的溶气水中的微气泡,与水中的悬浮物絮体粘合在一起,悬浮物随微气泡一起上升至水面,形成浮渣,使水中的悬浮絮体得到去除。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图


  接下来,出水由超细格栅与调节池进行处理,在这里可以去除纤维状、毛发类物质,以防膜堵塞,调节膜池前水量,减小流量有效的保证膜系统的安全稳定的运行,为膜处理做准备。
  然后,出水经改良A2/O活性污泥法脱氮除磷后再经MBR池进行深度处理,去除原水中大于膜孔径的悬浮固体、有机物和病菌等,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最后,经过二氧化氯消毒过的出水一部分外排,一部分经回用水泵房输送回机场回用。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改良A2/O曝气池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为我们讲解了大致的工艺流程后,便带领我们进入厂区内依次进行参观。据工作人员介绍,A2/O生物反应池分为2组,两组平行运行,进水端中间设配水井以求两个组能配水均匀,配水井内设闸,控制单组启停。每组池内设置脱硝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共4个反应区,厌氧区、缺氧池借助潜水推进器设计成为完全混合式。而MBR反应池则设置三段回流(最大回流比达到500%),膜池混合液可以回流至好氧池、缺氧池、厌氧池,通过叠梁门控制其回流量,运行过程中通过对水质、水量的监控,调节其回流量,膜池共设计了4格,并列运行,通过生物池和膜池之间的连通渠和配水渠将混合液均匀的分配到4格膜池,膜池内防腐采用1.5mm厚环氧砂浆,池内预埋件和钢件采用防腐处理,膜化学清洗的方式为在线清洗。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膜池


  通过此次实习我们发现机场进水水质与普通生活污水处理厂有很多不同。比如,由于并不是24小时都有航班,人流高峰要分时间段,所以污水厂进水的水量一天也不均衡;除此之外,机场进入污水厂的管道并未进行分流,使得进水TN、TP失衡,TN一般维持在80~90,TP>5,在水量、水质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处理系统将出水水质维持在一级A标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师生参观江北机场东航站区污水处理

消毒池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