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苏州日报》记者 范易 / 时间:2019-08-05 09:06:12

  据苏州新闻网2019年7月10日讯 2019年(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吴中分会场暨东吴双创峰会即将拉开大幕。多年来,吴中区精心经营精英周平台,如今成果丰硕。一大批优质人才汇聚到吴中,在这里扎根创业。这股新兴力量,助推吴中产业转型升级。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位于甪直镇的苏瑞膜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性能反渗透膜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在“膜性能评价室”里,创始人杨国勇正带领技术员对产品的性能进行测试。检测人员将模拟的河水、海水等放入容器中,通过不同参数的反渗透膜过滤后,就能变成纯净水。在去年的吴中区精英创业周创客大赛上,杨国勇正是凭借这个项目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杨国勇介绍说:“我们这个反渗透膜产品之所以能工作是因为特征孔径是非常非常小的。几乎已经是到原子量级了,典型的孔径分布是0.1到0.3纳米 。简单地讲就是只让水分子通过,其它的有害物质和盐类统统拦截,这样的话可以达到水的净化和纯化作用。”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近些年来,反渗透膜在工业制造和家用领域的使用越来越广,然而我国在反渗透膜方面起步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国内市场这片蓝海让搞科研出身的杨国勇看到了机遇。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第一年实验室样品做出来非常理想,然而着手做产业化工作之后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和障碍。实验室产品按照100个平方厘米的面积生产,但在量产的过程中,产品面积达到几万、几十万平方米,对工艺和设备的要求数量级可能是几十倍、上百倍的难度增加的。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尽管涉足反渗透膜行业之前,杨国勇对进入的高门槛有所估计,但是真正付诸行动后,他才发现这一步跨越是多么不容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反渗透膜要实现产业化,需要先进的研制和生产设备,目前国内同行企业大多是购买国外的设备,但杨国勇没有选择走这条路。
  为了不受制于人,杨国勇带领团队一边学习一边自主开发设备。经过两年多时间,他们终于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通过掌握的配方、工艺、设备等核心技术,企业也成功研制了超薄反渗透膜功能层。


苏州苏瑞膜反渗透膜产业化走的是设备自主开发这条路


  在吴中创业的几年时间里,杨国勇始终把创新研发作为立身之本,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000多万元,研发队伍也扩充到近四十人,他们还积极与高校大院大所开展合作,共同进行新技术研究。目前,企业已申请专利10项,自主研发的家用膜、特种纳滤膜、工业膜等多系列产品基本达到国际中等水平,2018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59万元,随着今年新产线投产,企业销售额有望翻番。
  杨国勇说:“我们这几年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完全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整个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安心来做研发工作。下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我们也会坚持技术研发,持续地走下去,最终把这个技术完全吃透掌握,追赶国际巨头的步伐,甚至超过他们从而打破他们的垄断局面。”
  据悉,2019年(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吴中分会场暨东吴双创峰会将持续以“广聚英才 智汇吴中”为主题,于7月9~12日在苏州澹台湖大酒店、苏州皇家金煦酒店举办。本届双创峰会将设置开幕式、创新创业大赛、推介洽谈活动、专业会议、文化体验等5大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