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东莞中科面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8-05 09:11:48

  据中科面源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8月5日讯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发布、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已成为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主线。每个单位都能结合本单位的优势为乡村振兴做出相应的努力和贡献。东莞中科面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面源)是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年科学家袁浩然博士领衔的技术团队根据国家有关精神,由东莞市引进创业领军人才资金支持而设立的环境治理技术企业,公司从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环境整治,农业循环经济入手,解决目前乡村振兴最迫切的环境问题、持续发展问题。未来几年,寄望与全国各地朋友合作,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农村生活废弃物处理技术现状
  我国农村面积大、人口多,是大中型城市的生态源头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废弃物数量逐年增多,而农村的独有特点决定了农村生活废物处置不能照搬城市生活垃圾和各类废弃物处置方式,因此如何通过模式与技术的结合来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废物污染问题,将是实现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之一。
  1、农村生活垃圾
  受根深蒂固的生活方式影响,农民的环境意识较为淡薄,普遍存在垃圾随意处置的现象,基本上没有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概念。目前农村垃圾处理与面源污染治理缺乏成功案例,不少农村的垃圾处理方式都是模仿城市,并没有考虑到农村垃圾的分散、运距长、以可燃物为主的特性,简单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模式不能解决我国农村垃圾问题,因地制宜的开展分布式农村垃圾处置是未来的主要方向。目前为了快速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大部分边远农村地区都采用村头焚烧、随意填埋等方式,给农村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现阶段,为了更好的处置边远农村生活垃圾,保护生态源头,中央和政府大力支持边远农村就地无害化处置。
  2、畜禽粪便
  据统计,全国畜禽粪便产生量约为34亿吨,但目前集中养殖畜禽粪便的处理利用率约84%、污水处理利用率约60%、粪污综合利用率约76%,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比例约82%。散户养殖约占总养殖量的35%,目前散户养殖畜禽粪便基本没有处置,自然排放,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且规模化养殖过程中并未考虑到养殖与种植的匹配,导致产出的肥料难以得到有效的利用。
  3、生活污水
  2018年我国废水总排放量为620亿吨,其中乡镇污水为200亿吨,农村生活污水为80亿吨。尽管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较大,但是与城市、县城相比,行政村污水治理相对缓慢,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率仅为6%,96%的村庄都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由于缺乏完善的下水和处理系统、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污水沿道路边沟或路面排至附近水体,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此外,全国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的水质水量差异较大。
  就农村生活污水来说,具有以下特征:
  ①污水浓度低,变化大;
  ②水质波动大,可生化性强;
  ③人口居住分散,产生的生活污水量较小;
  ④变化系数大,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早晚比白天大,夜间排水量小,甚至可能断流,水量变化明显。
  参考农村生活污水水量水质、收入水平、土地价格、地理环境、管理水平等因素,选用的污水处理技术应具有以下条件:
  ①投资相对较小;
  ②运行费用低;
  ③处理效果好;
  ④操作简单、管理方便;
  ⑤占地面积小。
  废水处理工艺
  (1)立式一体机处理:这是一款拥有纳米陶瓷载体核心专利技术的地上型生物载体污水处理设备,该陶瓷载体能提供代谢污水之微生物良好的生长环境,微生物自产的生物膜密度高,一般传统工艺生质量浓度约3500~12000毫克/升,而此系统中,由于微生物与自产的生物薄膜紧密共存,其生质量的密度可以达到65000毫克/升以上,因此单位处理效率更高,污泥体积更小。有别于传统活性污泥处理法,该生物陶瓷滤材垂直垂挂于系统之中,微生物能附着于载体上,透过水气分流,在此单一系统中同时发挥厌氧槽与好氧槽的作用,于代谢过程中同时产生热能,增加气流循环,进而带入更多氧气至系统当中,不需额外添置曝气机,仅需一般抽水帮浦,为低耗能,低占地,高效率的新产品。一般生活污水,处理量约10吨/天,占地面积不足2平米。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立式一体机污水处理原理图


  立式一体机污水处理装置具有以下优点:
  ①所形成的空气层与水流层能生长出好氧菌与厌氧菌,好氧菌能自大气中获取源源不绝的氧气。
  ②无经常更换性的耗材,使用年限长,成本相对低廉。
  ③能使微生菌丛最佳化,适应不同的污水系统。有效利用生物膜原理,减少维护成本与操作成本。
  ④利用微生物膜污泥密度高,使污泥量显著少于传统工艺,污泥从生物薄膜掉落后,便沉淀于污泥槽,再由设计过的系统中去除。
  ⑤可在低人力成本与占地的条件下,直接扩增,延伸与扩大模组系统。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正在运行的立式一体机污水处理系统


  (2)集装箱式一体机处理:分智能可移动膜生物反应器和即插即用式生物处理系统两种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智能可移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流程


  智能可移动膜生物反应器:将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MBR等集于一体,设备整合度高,运营能耗低于常规10%,膜材料改性后膜通量提高15%,微生物高效菌剂,处理效率可提高20%,全自动PLC控制,操作简单、方便,运行稳定。针对一般生活污水,处理量约50吨/天,占地面积为200平米。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即插即用式生物处理系统处理流程


  即插即用式生物处理系统:是一种附着式生长二级处理生物反应器,是立式一体机的扩大版,完全具有立式一体机处理技术所有优势。能处理大范围的BOD和COD浓度的废水并且对脂肪油脂类(FOG)污染物耐受度也很高。针对一般生活污水,处理量约100吨/天,占地面积为21平米。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污水处理现场


  沼气发电系统
  以畜禽粪污为核心,耦合周边农村生活垃圾易腐物与农林废物,协同发酵制沼气并发电,联产高效沼肥,形成热、电、肥等系列高值化产品。
  开发了沼液快速浓缩与复配技术和自动喷淋设备,建成了大棚有机种植系统,实现了节肥节水提质。
  以沼气发电余热为热源,采用冷却浓缩系统对固液分离后沼液进行浓缩,实现沼液快速浓缩,为复配液体肥提供高肥效原料;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级膜浓缩过滤技术,处理效率高,出水稳定,实现浓缩系统低浓度有机废水的达标排放。


农村污水治理中科面源一起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沼液终端处理系统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