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FCC油浆无机膜脱固净化技术工业化通过中石化技术评议
江苏赛瑞迈科新材料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8-06 10:30:53

  据赛瑞迈科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24日讯 7月4日,由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与江苏赛瑞迈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FCC油浆无机膜脱固净化技术在中石化某分公司完成了6个月的工业化运行验证并顺利通过中石化总部的技术评议,将在中石化体系内进行全面推广。该技术采用具有纳米级分离精度的改性特种膜材料代替传统金属烧结滤芯,实现滤后油浆固含量低于50ppm,金属含量低于10ppm的技术指标,满足油浆调合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针状焦、掺炼加氢等综合利用的要求,翻开了FCC油浆综合利用的新篇章。

 

FCC油浆无机膜脱固净化技术工业化通过中石化技术评议

某石化公司3吨/小时油浆无机膜净化装置


  与传统金属烧结过滤器相比,该技术具有如下优势:
  (1)分离精度高
  目前金属烧结过滤器过滤精度可以达到1~100μm,针对油浆等粘稠物料,为保证过滤效率,通常选择25μm的滤芯,油浆中催化剂粉末粒度普遍在0.1~200μm之间,因此金属烧结过滤器不能实现油浆的彻底净化,而膜分离技术的精度在10~100nm范围,比金属过滤器的精度要小一个数量级,因此能够实现油浆的彻底净化。
  在累计180天的工业化运行中,无论原料油浆性质如何变化,净化油浆的固含量一直保持低于50ppm,金属含量低于10ppm的水平,且在膜管污染清洗后这一指标依然稳定,未出现变化。
  (2)抗污染能力强
  由于过滤精度高,杂质颗粒无法进入膜孔道内,因此无机膜能够有效的避免杂质堵塞造成的膜污染,与此同时采用专有改性膜材料能够降低油品在孔道内的流动阻力,实现油品快速通过,提高膜通量的同时,避免粘稠油品在孔道停留而造成膜管堵塞。在工业化运行中,该技术实现了累计连续运行超过4个月未污染。
  (3)运行寿命长
  无机膜的过滤方式采用错流过滤而非传统过滤器的滤饼过滤方式,如图1所示,错流过滤物料沿过滤介质表面切线方向流动,经过膜表面时产生的剪切力可将膜表面即将沉积的杂质颗粒带走,有效抑制膜管表面滤饼层的形成,降低膜管污染速率,配合改性膜材料的耐油特性,可实现3~5个月连续运行不用清洗,具有极高的运行效率和运行稳定性。与此同时,在实际工业运行中,采用专有清洗剂SRMK-C02对污染的膜管清洗后,膜管通量恢复至初始运行水平,证明该技术具有较高的工业运行寿命,可以实现工业化长期运行的需求。

 

FCC油浆无机膜脱固净化技术工业化通过中石化技术评议FCC油浆无机膜脱固净化技术工业化通过中石化技术评议
图1.滤饼过滤与错流过滤区别


  (4)机械性能强
  无机膜采用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钛等材料高温烧制而成,其硬度在1500HV以上,较传统过滤器金属滤芯具有更高的耐磨性能,在FCC油浆高温、高固含量的工况下,具有更高的使用寿命,无需频繁更换滤芯。
  FCC油浆无机膜脱固净化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革新,对中国乃至世界石化领域而言,更是企业实现产品转型、资源深度利用的新契机。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必将开启油浆综合利用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