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伊宁市东区污水处理厂促进了新疆伊犁州生态环境保护
《伊犁日报》记者 马承璐 / 时间:2019-08-08 14:57:12

  据伊犁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11日讯 截至2018年底,列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的伊犁河谷9个县市10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了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并按有关要求全部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完成了企业自主环境保护验收,出水水质均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伊犁州直各县市累计铺设排水管道近1700公里,各县市城镇污水处理率已基本达到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

 

 伊宁市东区污水处理厂促进了新疆伊犁州生态环境保护

伊宁市东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每天8万立方米,主要处理伊宁市老城区生活污水,采用氧化沟+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该项目于2018年3月底开工,当年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


  7月1日,记者来到伊犁科发联创再生水有限公司伊宁市东区污水处理厂,看到各类环保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厂区正在做道路硬化和绿化工作。东区污水处理厂位于伊犁河北岸花园南路东侧500米处,主要处理伊宁市老城区生活污水。为提高出水水质,我州采用氧化沟(改造)+膜生物反应器提标改造,使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
  新疆碧水源在当地注册成立项目公司——伊犁科发联创再生水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提标改造项目建设和运营。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于2018年3月底开工,11月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并于12月4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伊宁市东区污水处理厂厂长郝淼在厂区脱泥车间向记者介绍说:“提升改造后增加了厌氧池、兼氧池、膜设备间等,脱泥车间是提标改造后新增加的车间,污泥的含水率由原来的80%以下降为60%以下。我们工作的重点是把污水改造成可回收用水,通过提标改造,污水排放标准由以前的一级B提升为现在的一级A,排放标准的提升也将对保护伊犁生态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伊宁市东区污水处理厂促进了新疆伊犁州生态环境保护

上海市政总院十院完成伊宁市2座污水厂(设计规模分别为5万吨/日和8万吨/日)提标改造的设计任务


  记者从州住建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在再生水利用方面,州直各县市已基本实现了初步污水再生利用,再利用方式普遍为绿化灌溉。
  近两年,特克斯县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全面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监管的步伐,2018年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有力地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特克斯县投资1572万元对200亩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达标稳定运行。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改良型AAO氧化沟生物处理工艺,出水口采用紫外线消毒,污泥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工艺,产生的污泥经浓缩脱水后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要求,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这次提标改造,包括新建高效絮泥沉淀池及纤维转盘过滤池等先进处理工艺,出水水质有了进一步提升。
  特克斯县污水处理厂厂长付国庆说:“特克斯县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修建,采用了氧化沟工艺,修建完成后,工艺出水达到一级B标准,根据环保要求,2018年4月动工提标改造,提标改造增加了加药间设施、高效絮泥沉淀池和滤布滤池、接触池,又增加了两套在线监测总磷和总氮,出水量达到了一级A排放标准,现在出去的水可以灌溉林地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提标改造后,处理的水不仅清澈,还没有异味,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这些水还可以灌溉污水厂西边的林带,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及特克斯河水体质量发挥了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