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见识一下执行科考任务的远洋船舶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船舶管理中心 孙非非 / 时间:2019-08-13 10:12:03

  据探海船说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16日讯 对于常年出海执行科考任务的本船来说,在航行过程中也时刻注意保护海洋环境。与陆地生活相似,船上每天也会产生一定数量的船舶垃圾与生活污水,其中船舶垃圾根据规定分类存放,靠港后送至专业机构处理;生活污水则是通过MBR-120型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层层处理,符合国际与国家相关标准后排放入海。


见识一下执行科考任务的远洋船舶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MBR(MembraneBio-reactor,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将膜分离技术中的超滤、微滤膜组件与污水生物处理的生物反应器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系统,具有处理效率高、处理后的水质标准高等特点。该装置主要由生物反应器和膜组件两部分组成,通过微生物消耗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膜组件过滤水中其他杂质、紫外线杀菌等方式,实现生活污水的净化处理。


见识一下执行科考任务的远洋船舶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曝气室
  船上产生的生活污水进入装有活性污泥的曝气室,依附在活性污泥上的好氧菌以有机物为食,将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盐类;而好氧菌的存在还需要有足够的氧气,这些氧气则是由鼓风机提供。
  ●沉淀池
  在曝气室内经过初级净化的上层水进入沉淀池,进一步沉淀部分有机及无机颗粒,沉淀下来的污泥利用气提方式回流至污泥柜,而沉淀后的上层清液进入下一个环节。
  气提,即利用管路内高速流动的压缩空气通过特殊设计的通道时所产生的压力差,将容器内的物体“吸”走。
  ●二级生化柜
  相对清澈的处理水在二级生化柜内再次进行生物分解处理,处理完成后表层处理水通过隔板流入缓冲格等待下一步处理;中层溶液气提回流至曝气室重新开始净化过程;生化柜内沉淀的污泥则定期气提回流至污泥柜。
  ●污泥柜
  在鼓风机的作用下,污泥中的有机物继续氧化分解,同时源源不断生成好氧菌。活性污泥带着好氧菌气提至曝气室,继续分解刚流入污水中的有机物,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再生循环。
  ●MBR膜组件
  缓冲格内的处理水通过循环泵进入膜组件柜。在抽吸泵的作用下,处理水快速经过膜组件,过滤变为清水,处理水中的其他杂质则被挡在膜外。过滤后的清水输送至紫外灯装置,膜组件柜内的污水则气提回流至二级生化柜重新净化处理。
  ●紫外灯装置
  经过净化过滤的处理水虽已清澈,但水中仍含有大量病毒及大肠杆菌,需经过紫外灯装置进行杀菌处理,同时加药泵将药液(次氯酸钠)以点滴的形式加入膜组件中,提高杀菌效果。
  ●清水柜
  经过杀菌消毒后达到排放标准的清水暂存于清水柜中,并由排放泵自动排入大海。
  当停靠在港口、航行在特殊水域,以及在海上停泊作业时,即便经过处理达到标准的生活污水也不能排放入海,只有到无特殊要求的海域时才可排放。
  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彼此依赖,共同生存。在长期的海洋科考过程中,我与全体队员始终坚守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以科学手段,为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