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余钢铁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用
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闻中心记者 李军 周文景 / 时间:2019-08-15 06:26:33

  据新钢集团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8月14日讯 今年6月底,新余钢铁集团公司《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入正式使用。这个项目的投用,让公司生产系统的工业废水被转化为新水得到重新利用,有效提高了公司的水资源利用率,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在改造后的公司新生产区工业回用水处理站可以看到,采用“超滤+反渗透”双膜法工艺生产出的软水、除盐水等高等级水,清澈明净,与人们日常使用的生活用水毫无二致。


新余钢铁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用


  检测数据表明,这种由中水处理而来的高等级水,竟然达到了“纯净”水标准。并且,新生产区工业回用水处理站已经具备每小时1100立方米中水深度处理能力,生产的高等级水可以合格地运用在炼钢结晶器、轧钢工序加热炉、中温中压发电机组锅炉等对水质要求很高的关键工序中。
  第一动力厂负责人告诉小编,《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投用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新钢公司的吨钢新水消耗及废水排放已经达到了国家《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修订》的要求,企业在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责方面走出了踏踏实实的一步。


新余钢铁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用


  顺势而为
  势在必行
  公司此次决定上马实施《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可谓顺势而为,势在必行。2015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修订)》,规定钢铁企业钢铁企业须持有排污许可证,水污染物排放须符合GB13456《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排放总量不得超过环保部门核定的总量控制指标。
  同时要求钢铁企业应注重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各种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吨钢新水消耗必须≤3.8立方米。
  在中水回用这一块,公司有较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需要说明的是,所谓“中水”, 这一概念或叫法起源于日本,主要是指城市或企业的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其水质介于生活自来水(上水)与排入管道内污水(下水)之间,故命名为“中水”。简言之,中水就是一种可以使用或者再加工的水体。
  减少新水
  减少外排
  新钢公司同样也产生大量中水。目前公司现有的新、老区废水经常规处理后,就成为所谓“中水”,水质均达到一般低等级回用水标准。由于钢铁企业各工序对用水水质有较多严格要求,如果中水不进行深度处理,吨钢新水消耗及生产废水排放量将较难符合国家政策的要求,因此多数钢铁企业都采用中水深度处理后再回用的方式来降低吨钢新水消耗。


新余钢铁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用


  钢铁企业中水深度处理工艺主要是除去中水中的盐的成份,降低系统中的钙、镁、氯根等成份,以进一步降低硬度、电导率等,以减少对生产用水管网及设备的腐蚀。目前比较成熟的工艺一般为超滤+反渗透工艺。


新余钢铁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用


  在经过充分论证之后,公司决定从2018年3月开始,上马实施《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将现有新、老区废水站处理后的中水在原达标外排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处理,使其达到软水、除盐水、生产新水指标,并供给全厂各生产单元。这样既可实现降低新水消耗目标,又可减少外排废水水量,保证达标排放。


新余钢铁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用


  目前,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在新、老两个生产区已逐步投入运行。公司新生产区做到不外排废水,实现了“零排放”,而老生产区则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实现回用,为公司吨钢新水消耗达到行业排放标准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动力厂负责人告诉小编,中水的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的投运,对公司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水污染物排放来说,这只是刚起步。就未来而言,我们仍然要继续努力,持之以恒做好新钢的“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