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深入普天高科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 李玉鑫 张健 陈昶昊 岳盈 / 时间:2019-08-21 15:13:56

  据小研在路上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22日讯 7月22日,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深入当地陶瓷产业代表性企业普天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交流,与技术骨干交流,深入生产车间,分析现有技术难题,与技术人员探讨拟解决方案,为陶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上午,实践队一行前往了萍乡市普天高科实业有限公司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在公司技术总顾问黄新群和生产车间间主任邬思国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黄顾问和邬主任给实践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催化剂载体,陶瓷除尘器和水处理用陶瓷膜的制备流程,并向实践队现场演示陶瓷膜处理污水的过程。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深入普天高科


  之后, 实践队来到会议室公司办公室主任曾琴对公司的产品设备、经营发展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普天高科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技术企业,主营产品是催化剂载体,微孔陶瓷除尘器和水处理用陶瓷膜。据悉,公司目前已与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内知名高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深入普天高科


  随后,实践队与公司技术骨干与技术顾问就生产和研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们指出目前在生产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在陶瓷烧结过程中一般会使用到长石、高岭土等助烧剂,但在水处理氧化铝陶瓷膜服役环境可能是强酸或强碱,助烧剂得到的玻璃相往往不耐酸碱,因此急需寻找一种能耐酸碱的助烧剂;2、多孔陶瓷制备过程中无法实现孔隙的有效调控,致使得到的多孔陶瓷孔隙分布不均匀,因此在服役过程中孔容易被堵塞使材料失效;3、陶瓷膜表面是亲油的,有没有什么改性材料或改性措施使陶瓷表面能够疏油;4、希望能够寻找一种良好的阳极电催化氧化的基底材料,使活性炭表面所吸附的物质能够完好的脱附。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深入普天高科


  针对上述问题,实践队员一一做出了解答,并提出了拟决定思路,在第一个问题中建议使用纳米氧化铝作为助烧剂,第二个问题中建议仔细调控载体,过渡层和分离层使用原料的颗粒尺寸或将过渡层做成梯度结构。其他问题将与学校从事相关领域的课题组深入交流,提出更加具体更加可行的解决方案,希望对企业的发展能够有所助益。


清华大学“初心服务团”江西萍乡实践队深入普天高科


  2019年,清华大学围绕“我的事业 我的祖国”实践主题,组织 “初心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清华大学研究生奔赴基层地区,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基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同学的专业优势,将自身专业知识同地方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基层民众生活当中的重要关切相联系,切实为实践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体现出清华学子的当代担当。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