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蒙华星新能源煤制天然气项目环评获生态环境部批复
化化网 / 时间:2019-09-18 07:01:16

  据化化网煤化工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9月17日讯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消息,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正式取得国家生态环境部环评批复。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拟以本地煤炭为原料(原料煤及燃料煤共约1142万吨/年),主要产品为4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副产品主要包括24万吨/年焦油等。项目总投资244.3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8.39亿元,占总投资的11.6%。
  项目获批后,鄂尔多斯市和鄂托克前旗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落实各项环保义务和治污主体责任,实现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2017年8月14日,环保部《关于不予批准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环办环评函[2017]1314号)以项目区域空气中苯并芘环境容量小、部分总量不落实、工艺先进性、危险废物依托处置可行性等四项原因决定不予批准本项目环评申请。
  项目背景
  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12年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根据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状况,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及国家能源局〔2012〕179号文件支持鼓励民企进入煤制气产业及输气管网建设的产业政策号召,在国家加速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清洁型石油替代能源所给予的特殊市场机遇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拟建设本项目。
  该项目于2014年1月20日取得“路条”(《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上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发改办能源[2014]188号),批准同意本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项目要围绕促进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提高能源资源转化效率以及生态环境经济效益等三个方面,做好煤炭深加工示范工作,具体承担以下示范任务:一是国内自主固定床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工业化应用,气化压力在4.0兆帕以上,气化炉直径放大到5米;二是大型空分、制冷压缩机、甲烷化循环气压缩机关键装备的国产化。
  项目进展
  2017年5月18日本项目报告书首次获得环保部受理。
  2017年5月25日至26日,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在鄂尔多斯市上海庙镇主持召开了本项目报告书技术评估会。
  2017年8月14日,环保部《关于不予批准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环办环评函[2017]1314号)以项目区域空气中苯并芘环境容量小、部分总量不落实、工艺先进性、危险废物依托处置可行性等四项原因决定不予批准本项目。
  根据环保部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环评单位立即进行了相应问题的解决落实,并于2018年12月修改完成了《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项目工艺
  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化废水较难处理,经煤气水分离、酚氨回收后,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为“调节池→氮气混凝沉浮池→EC厌氧塔→BE生物增浓池→A/O/A/O氧化池→高密度沉淀池→高级氧化系统→PBMBR系统”,污水处理站出水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处理,产水返回装置循环使用;含盐废水(主要包括各项目循环水系统排水、脱盐水站排水、各装置净下水等)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处理,产水返回装置循环使用;上述两股反渗透排水经“预处理+预浓缩+树脂软化+催化氧化+纳滤+强制结晶工艺”进行分盐处理不外排,产水返回装置循环使用。环评重点论述污水处理技术可行性,尤其关注非正常工况下(开停车、事故情景)废水临时储存及处理的可行性。
  总体流程


内蒙华星新能源煤制天然气项目环评获生态环境部批复


  煤筛分后进入固定床碎煤加压气化炉生产粗煤气。粗煤气经洗涤冷却后,进入变换、冷却单元将煤气中的部分CO变换为H2,以满足甲烷合成需要氢碳比后,进入低温甲醇洗单元净化,用低温甲醇洗将大部分有害气体组分脱除后净化气体进入甲烷化装置生产出甲烷,经干燥后,产品合成天然气送天然气管网外售。
  粗煤气经洗涤冷却产生的废水、煤气变换冷却的煤气水依次经煤气水分离单元、酚氨回收单元分离出焦油、粗酚、液氨等副产品送入罐区。其中酚回收单元废水和氨回收单元废水返回煤气水分离单元。
  低温甲醇洗单元脱除的含硫化氢酸性废气送硫回收装置制备硫磺和硫酸铵副产品,脱除的CO2气体送废气焚烧装置焚烧后排放,分离出的石脑油副产品送入罐区。低温甲醇洗单元废水、酚氨回收单元废水和生活污水、化验废水及地面冲洗水在生化处理设施处理后,送生化污水处置单元。
  建设内容
  建设规模:生产能力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采用固定床加压气化、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净化及镍基催化剂甲烷合成等技术生产合成天然气。副产品主要有焦油、中油、粗酚、石脑油、硫磺、硫酸铵和液氨等。配套建设供热站,其中甲烷合成余热锅炉副产汽拖动2×100MW抽凝式汽轮机组;低压余热锅炉副产低压蒸汽拖动2×10MW凝汽汽轮机组;锅炉房内设480吨/小时煤粉蒸汽锅炉(用备)+3×25MW背压式汽轮机组,全厂总发电规模为95M。并配套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等。
  项目分二期建设,分期验收。其中一期建设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规模,主体工程系列数为总规模的50%,并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供热锅炉(480吨/小时,三用一备)、污染防治设施;储运工程中除灰渣储存以及辅助、公用等工程中除无必要分期建设工程外(如消防站、维修车间、分析化验室、空压站等),其他均按总规模的50%建设。剩余未建设工程安排至二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