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蓄积利用雨水中石油云南石化交出节水节能耀眼成绩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处 李春文 黄晓洪 / 时间:2019-10-21 14:14:09

  据中国石油云南石化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14日讯 “今年相对天旱,但前三季度还是收集雨水110多万吨,开工两年来收集雨水270万吨,节约水费860多万元。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量518万吨,开工两年就建成节水型企业。”10月10日,云南石化公用工程部主任王永康说起节水降耗取得的成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云南石化地处云南昆明西端,冬季受干燥的大陆季风控制,夏季盛行湿润的海洋季风,兼具低纬、季风、山原气候的特点,夏季雨水多冬季干旱少雨,水资源相对紧张。为此,云南石化根据当地夏季雨水充沛的特点,制定夏季雨水回用方案,及时关注暴雨、雷阵雨等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水系统调整和雨水收集准备,降低外购新鲜水。
  云南石化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利用雨水,有效减少上游水库新鲜水消耗。雨水收集中,这个公司坚持“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雨水回用原则,努力优化水系统运行方案,用厂区雨水替代新鲜水,生产污水处理后回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蓄积利用雨水中石油云南石化交出节水节能耀眼成绩单


  “各装置设立了14座初期雨水收集池,建成3座共8.5万方的雨水收集池,两年来实现雨水全部收集利用”云南石化环保工程师张新说,云南石化大力开展厂区雨水利用和污水回用,雨水经回用处理后,节水效果十分显著,在炼化行业中名列前茅。
  云南石化大力推进节水节能工作,对标行业先进,优化生产运行、持续开展节能减排专项工作。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建成投用了以“超滤+反渗透”为核心的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系统,把污水回用设施等同于生产装置进行管理,严格回用水处理系统操作纪律、工艺纪律管理,污水处理设施投用率100%,污水回用率超过79.1%,污水回用在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新鲜水、天然气等物料消耗全部优于设计指标,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部优于中石油炼化业务平均水平。综合能耗、单因耗能等能效指标进入国内炼化企业先进行列。


蓄积利用雨水中石油云南石化交出节水节能耀眼成绩单


  作为中石油“十三五”期间投产的千万吨级炼化企业,云南石化炼化装置具有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水平高等特点。秉持“不让一滴污油落地,不让一立超标废气上天,不让一滴超标废水入江”的“三不让”节能降耗理念,这个公司大力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清洁环保工艺设备,配备先进可靠安全环保工艺,实现了节水节能和超低排放水平的提高。
  正是由于大力开展节水节能等系列措施,使云南石化以加工吨原油耗水量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开工两年来被评为云南省节水标杆企业和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先进企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