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阳煤新疆国泰新华污水膜处理之后的口感与饮用水无异
阳煤集团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王越 / 时间:2019-10-23 11:16:57

  据阳煤国泰新华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16日讯 一路从京新高速驶入新疆准格尔盆地东南缘,无垠的沙漠地带漫卷残云般延伸至夕阳尽头,清晰可见的地平线悬挂在云端,此时通红的晚霞洒满天幕,映照出暮色的妖娆身影。
  随行车辆伴着傍晚余晖来到戈壁腹地,通往国泰新华公司。
  这里位于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是国家四大现代化煤化工产业园之一。2012年底,来自集团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资深管理者初探戈壁,自此一批又一批人员纷至沓来,开辟出国泰新华人无私奉献、拼搏奋斗的产业援疆新征程。
  拨云见日
  戈壁明珠
  三年坚守,两年建设,一年投运。今日,国泰新华公司在五彩湾戈壁深处,把一座集先进生产工艺、新一代生产设备、高智能运行水平、世界级产品质量的煤基精细化工循环工业园区建设完成,并于2018年底全面投产。
  成功源于奋斗者的无私奉献。技术升级、管理优化、党建引领,每个岗位都凝聚着国泰新华人高超智慧的结晶和日以继夜的心血。
  4480亩土地上,有着113亿的总体投资,2815人的默默付出,2500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守护。
  年产20万吨BDO装置、年产20万吨甲醇装置、年产6万吨PTMEG装置、年产40万吨电石装置、2×350MW自备电厂……国泰新华公司生产项目在自动化操作水平、节能环保领域、生产工艺优化、技术革新升级等方面,都翘楚于化工行业。其中,自主研发的BDO项目以纯度高达99.75%的质量领衔业界。
  我们走进国泰新华公司中央控制室,映入眼帘的是大气磅礴的监控视屏,尺幅宽阔,视野清晰。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大屏可以实时监控到厂区各个区域的动态,第一时间监护到位,若有意外发生,能够及时采取措施。
  “公司智能化程度高,你们看到的电脑显示屏记录着每一段复杂工艺的参数,通过远程操控精准控制现场装置的温度、流量、液位、压力。”国泰新华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庞继勇说。
  生产厂区内,看不到人来人往的场面,智能化节省了大量时间,有助于技术骨干的深度钻研和现场职工的不断学习。600楼办公室内,国泰新华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绍波正在与有机化工事业部中层干部探讨现阶段遇到的生产问题。他十分看重职工利用理论引导实践,认为盲目经验主义存在隐患,在技术层面的验证才是辅助生产的安全保证。
  国泰新华公司整体生产技术先进,BDO技术采用原山西三维集团专利技术炔醛法生产工艺;PTMEG装置采用意大利CONSER公司生产工艺;甲醛装置采用瑞典PERSTOP公司铁钼法氧化工艺;甲醇装置气化单元采用山西阳煤化机专利产品晋华炉气化工艺,合成单元采用南京国昌公司甲醇合成生产工艺……
  先进生产工艺为国泰新华公司上紧安全弦。可靠的技术保障不仅确保产量输出、产品质量,还吸引下游产业公司多方合作,注资准东,激活市场经济,促进民生发展。
  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最具环保影响力的污水处理装置。一直以来,戈壁缺水是身处戈壁企业的共同困扰,化工企业的用水量和循环水利用程度成为关键问题。国泰新华公司斥资打造污水处理装置,做到污水零排放、水源零污染。
  从不同厂房穿梭而过,我们观察了自污水处理装置、中水回用装置、浓水处理装置水处理环节三大系统。经过MBR生物膜反应后的清水旁,有机化工事业部水处理车间周磊拧开水龙头,捧起清水现场“品尝”,他说经过处理后的水样,口感甘甜与饮用水无异。
  经过MBR生物膜反应后的清水旁,有机化工事业部水处理车间周磊拧开水龙头,捧起清水现场“品尝”,他说经过处理后的水样,口感甘甜与饮用水无异。
  国泰新华公司相关部门在不同节点对公司饮用水随机检测。最近一次水质检测报告中,公司的饮用水完全合格,pH值呈弱碱,一解职工生活困扰。


阳煤新疆国泰新华污水膜处理之后的口感与饮用水无异

阳煤新疆国泰新华污水膜处理之后的口感与饮用水无异

阳煤新疆国泰新华污水膜处理之后的口感与饮用水无异

水发海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新疆国泰新华准东一期项目浓盐水回收站工程入围2018“水业星光”榜单


  安全与环保双保障。国泰新华公司双管齐下,牢牢把握时代契机,规范安全新准则,把握环保新要求,实现生产总目标。2018年至今,国泰新华公司生产链全部打通,满负荷运行,并计划在年底实现BDO产量20万吨、甲醇产量20万吨、电石产量20万吨、PTMEG产量2万吨的大丰收。
  岁月烙印
  刻骨铭心
  2012年,第一批国泰新华人冒雪深入茫茫戈壁,在此立下雄心壮志,凯歌前行。
  多年来,国泰新华人面对寂寥寒天、贫瘠荒野、酷暑如炉的疆域而心如止水,波澜不惊。他们肩扛重任,阔别家乡,至此久居,驻足眺望,思念之心深切,艰苦岁月谁知。
  生产厂区路灯两侧悬挂着国泰新华公司“十大杰出员工”形象道旗,从字里行间我们读到了国泰新华人的精神——“无私奉献,务实求真”,“舍小家为大家”,“敢与天地斗,无畏将来路”……
  随机采访几位下班的职工,他们在聊天中说及国泰新华公司的变化。“2015年刚来公司,难以想象这里的一切,没有像样的饭店、商店,如果遇到出差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多买一些日用品。”其中一位同事打趣地说自己初来公司的经历,话语间虽然诙谐,却发现他不自主地将公司称为“家”,这是文化认同的侧面反映。
  “这几年变化很快,公司从基础建设到全面投产,从土路荒路到四通八达,从黄沙漫漫到青草油油,从钢架框体到塔釜林立,我们有幸见证国泰新华的成长,也正如自己的成长,在这里真正实现个人价值。”有机化工事业部BDO车间冯永虎说。冯永虎是2014年入职的大学生,现在不仅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而且在2018年初被评为国泰新华公司“十大杰出员工”。
  每一段故事开始皆充满未知,每一个未知到来都伴随挑战,是气候的挑战,是岁月的挑战,是人情的挑战。许多当下的经历放在将来回味,可烹茶、可酌酒,可与后辈说、可与路人提。
  这里的夏季,气温高达50度,国泰新华公司人人都画着同一张“黑色”脸谱。巡视检查、清点库存、学习管路、监督焊接等大多工作都在烈日下完成。
  一到冬天,十月份下第一场雪便久积不化,直至来年四月。零下四十度,出门走两步脚底板就像灌了铅一样,麻木又笨重。化工生产受温度影响较大,寒冷的天气若巧遇生产检修,冻伤耳朵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公司项目建设阶段,工期紧张,人员缺少,大家肩上的担子特别重。为了保证工期,很多人在戈壁滩一呆就是一年之久。”国泰新华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顾立新说,“公司项目基建时,有的人新婚燕尔,两地分居;有的人孩子刚出生就一头扎进工地;有的人老父亲、老母亲卧病在床,不能躬身照顾。”
  国泰新华人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这种精神正在不断蕴积,不断积累,逐渐凝聚成“同心做人、合力做事”的文化共识,即便艰难万险如虎狼,国泰新华人也毫不畏惧,共同的生产心愿如同百川东去、奔流到海的潮涌,势不可挡。
  产业发展
  精准帮扶
  光荣的援疆之旅意义非凡。开发建设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有效利用煤炭资源,增加高产能附加值,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居民就业,改善周边民生生活。国泰新华公司的建设发展解决了大量少数民族就业问题,帮扶木垒县少数民族贫困户在公司入职,接受企业培训,学习专业技能知识。
  “我没有工作,每年8、9月份要外出打工摘棉花,干得好一个月就摘完了,剩下的时间在家种小麦,一年收入只有一万多。”来自南疆策勒县的维吾尔族职工艾则孜·喀斯木说。
  艾则孜·喀斯木是2017年12月入职国泰新华公司的,从刚入职公司的稚嫩到如今的干练,艾则孜·喀斯木在公司的管理和帮扶下逐步建立自信,也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
  “国泰新华公司对我的帮助很大,今年5月份,我的媳妇也来到公司,并在公司的安排下做后勤工作,现在我们两个人一个月可以挣到6000多元。”艾则孜·喀斯木眼神里充满光亮。
  国泰新华公司设立“工厂课堂”,帮助少数民族职工学习普通话,打通他们与职工交流的语言障碍,委派哈萨克族职工阿那尔古丽兼职双语教师,授课小学语文课本知识,帮助少数民族职工熟悉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他们语言交流水平。
  走进“工厂课堂”,我们能看到整齐的课桌和多媒体设备,墙面贴满了近期布置的彩绘作业,少数民族职工用彩笔画、小板报的方式描绘自己的家乡、亲人,以及祖国在心中的样子。
  “今年是新中国70岁生日,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观看了阅兵式,场面非常震撼,我感到自豪和骄傲。这是我们手绘的天安门,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首都,看一回升旗仪式。”托合提热杰普·麦提图尔荪指着自己创作的绘画作品说。
  丰富的文娱活动让少数民族职工更好地融入企业。他们参与拔河比赛、歌咏比赛、观影日、文化艺术节、元旦晚会等许多主题活动,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的文化氛围将各族职工团结在一起,不同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融合发展,将这里的生活描绘的多彩斑斓,有声有色。
  特殊的地域,迥异的文化,国泰新华人领略戈壁黄沙的同时,也为千百年来留下的文化魅力由衷赞叹。这里的职工由维吾尔族、回族、满族、蒙古族、土族、锡伯族等多个民族组成,各民族间的文化气息犹如清爽的晨朦,韵味写意,纯性动人。
  国泰新华公司关心关爱少数民族职工生活,帮助他们结对认亲,开展结亲日活动。少数民族职工在这里得到了人文关怀,实现了人生价值。有的人度过了人生第一次充满仪式感的生日,有的人攒下了不菲的积蓄,有的人学到了特殊的技能,职工之间的感情融合成涓涓细流,又如星辰般相依相偎,浩瀚美丽。
  西域虽远,初心永存,浪里淘沙,砥砺前行。浩大的工程为国泰新华人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国泰新华公司产业发展的脚步以势不可挡的恢宏气势助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助推准东经济迅速崛起。在国泰新华人心里,奔赴戈壁建设企业,不是沉重的负担,而是一项光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