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市从化区水务局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再上新台阶
从化广播电视台记者 邝宇浩 黎晓 / 时间:2019-10-24 07:40:44

  据从化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16日讯 近年来,从化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全区240个行政村(社区)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共建成污水治理设施点1006个。


广州市从化区水务局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再上新台阶


  据悉,从2016年开始,区水务局通过三年攻坚,到2018年共计投入资金6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点1006个,其中包含集中式30个,惠及人口46万人。目前这1006个污水治理设施点每天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达4.23万吨。村居环境变美了,村民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
  区水务局局长助理童学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农村污水收集率从2016年的38.3%提高至2018年的78%,提前实现并远超省2020年40%的目标任务。


广州市从化区水务局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再上新台阶


  在江埔街沙塱村,记者见到该村的污水设施点附近环境干净整洁,人工湿地池里的植物绿意盎然,附近闻不到恶臭味。据了解,自2017年投入运行以来,该污水设施点每天处理污水量120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通过五个地下管道以喷泉的形式排放到附近的池塘里。
  江埔街沙塱村村民汪伟:“以前的时候后面的污水全排到这个水塘里,水塘非常黑臭,黑臭后老百姓反映非常强烈,后来政府出资金把管网全部收集起来 ,在前面我们做了一个污水处理站点,把污水处理完后再统一排放到池塘里。”
  由于地理因素和村居环境的影响,以分散为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令温泉镇南平村头痛的问题,去年7月,南平村引入了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解决了这个多年的“顽疾”,进一步提升村居环境。
  温泉镇南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我们南平村从原来传统的人工湿地池污水处理,到现在利用MBR的工艺处理 ,达到一类A级的排放标准,起码我们的环境干净整洁了,没有污水横流 臭气冲天的现象出现了。”


广州市从化区水务局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再上新台阶


  记者见到经过MBR工艺处理后的水直接排入凤溪,溪水清澈见底,水质优良。
  根据广州市2020年实现流溪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的目标要求,我区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工作,全面开展208个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