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水广场项目成为尖端技术的试验场
生态修复网 王星 / 时间:2019-10-24 08:24:53

  据生态修复网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16日讯 在日本西部九州岛的最北端,坐落着一座在日本地位非常重要的工业城市,这就是福冈县北九州市。从日本污染最严重的“灰色城市”到成为全世界环境治理模板的“绿色之都”,其治理技术和经验吸引着世界各地环保有志之士参观学习。
  为促进中国生态工业园的建设与运营,加强中日环境治理、土壤修复、废弃物回收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与合作,生态修复网已于2015年12月、2016年8月、12月、2017年8月、12月、2018年8月、2018年11月先后七次组织行业内企事业单位代表近80余人赴日本北九州市考察生态工业园、进行技术交流与洽谈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便于向考察团全面介绍北九州市环境变迁历程及治理经验,北九州市政府环保署会将介绍日本市环境政策措施及北九州市生态产业园区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经验,并与参会代表交流讨论日本的环境治理及管理经验。
  令人值得称颂的是,北九州环境治理领先于其他自治体,从环境治理的经验中建立起来的地域社会的官民协作关系,至今仍延用于城市建设和地域环境改善活动中。市民、企业、研究机关和行政四位一体,合力推进环境治理对策的结果,使得北九州市的环境得以显著改善。这一经验为推进我国环境治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参考。
  目前,北九州市是OECD(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选出的全球4个绿色增长示范城市(法国巴黎、美国芝加哥、瑞典斯德哥尔摩、日本北九州)之一,这对北九州市来说是对以往努力和今后潜力的极高评价。
  ●日明净化中心污水处理厂
  日明净化中心污水处理厂1970年建成开始运转,日处理能力24万吨,目前日处理量约为26.3万吨,该处理厂污水处理主体工艺技术路线为A2/O活性污泥法,配套污泥消化和干燥装置。该厂投资全部由国家和地方两级地方政府筹资或以政府债券方式融资建设。


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水广场项目成为尖端技术的试验场


  ●水广场项目
  水广场项目在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设施内,装备有进行先进的水循环系统的实际规模运转的成套设备和开发尖端技术的试验场。采用海水淡化和污水再利用的合成技术来实现节能、低成本和低环境负荷的制水系统,冰箱九州电力株式会社等单位提供每天1400立方米的生产用水。处理工艺路线为针对生活污水膜生物反应器(MBR)-低压反渗透处理(RO),以及针对海水的超滤(UF)-中压反渗透(RO)处理,现已建成投入使用。


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水广场项目成为尖端技术的试验场


  ●日明污泥干化燃料化中心
  随着日本下水道普及率的提高,下水污泥的产量也在不断提高。2008年达到了近221万吨(以干基重量计),相关于每天产生含水量80%的污泥约2.9立方米。为有效减轻填埋场的负担,日本较大规模的采取了以焚烧为主的处理方法,也因此开展了污泥产物的循环利用,2008年循环利用率达到78%,主要体现在焚烧灰渣和部分脱水进入水泥厂制作建材、熔融渣作为路基材料等。日明污泥干化燃料化中心现日处理污泥量70t,污泥产物供给周边水泥厂。


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水广场项目成为尖端技术的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