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兴丰场在国内被誉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第一场”
广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时间:2019-11-01 14:01:33

  据广州政协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30日讯 2009年12月中旬,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精品工程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精品工程之一,这是全国同行业中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垃圾填埋场,在国内被誉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第一场”。早在此之前,该场已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2004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科技示范工程;2005年,获得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2006年,荣获全国无害化填埋场评比第一名,被授予一级填埋场;2007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009年,荣获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日益增加,由此而带来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广州市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问题。为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早在199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预测到大田山和李坑两座垃圾填埋场将于2000年前后填满封场,因此建设一座新的大型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就摆上了议事日程。通过对国内外垃圾填埋场建设、运营情况考察和场址比选,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00年11月由国家计委批复立项并动工兴建,2002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91.7万平方米,设计库容2720万立方米,总投资6.83亿元,被列入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五”重点工程项目。2011年8月再投资1.1亿元,增加库容720万立方米,使填埋场使用寿命得以延长。截至2013年年底,填埋场累计填埋生活垃圾2844.4万吨,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7793吨,是目前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场所。
  我是广州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和运营最直接的参与者之一,亲历了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1998年10月,我从广州市珠江水上管理队调入兴丰垃圾卫生填埋场筹建办公室负责征地和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当时填埋场是市委市政府督办的高标准建设项目。那时的我,一边学习工程技术,一边跑规划、国土等政府部门办理征地手续。我心想这是一个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兴丰场是采取“三布两膜”防渗技术,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国际招标现代化特大型填埋场,有幸能参与这个工程建设中,我内心既兴奋激动又担心自己知识水平跟不上,因此我白天在办理手续的政府部门和施工工地来回跑,晚上学习有关书籍、看施工图纸。填埋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兴丰村南侧,距离我家有40多公里的路程。为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我索性就搬到施工工地的集装箱里,与施工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早晨6点起床,对各个施工点巡查一遍,发现问题,记录下来,在上午施工前工作例会上提出整改意见。最初,首先要把征地红线现场围起来,当时条件比较困难,大型施工机械进不去,要靠人工把一根根水泥桩扛上山,然后用铁丝把兴丰场围一圈。填埋场征地1376亩,每隔10米竖立一个水泥桩。施工人员笑称这是我们的“万里长城”。填埋区施工主要是土方作业,需要将表层的土全部清除,除两座高山是天然的围坝外,还需要在另两侧相对较低的山修筑与高山高度相等的大坝,将填埋场围起来。防渗处理对土的密度和厚度要求甚高,我们利用机械将不合格的土取出后,把从附近挖来的符合要求的黏土倒入,当黏土厚度达到30厘米时用压实机反复碾压,直到底层压实厚度达到4米。在此基础上,填埋场底部还需铺设污水收集管和导气石笼。收集管用来收集垃圾压实后产生的污水,导气石笼除收集污水外,还能将垃圾产生的沼气排出,防止爆炸。对于收集的污水,在填埋场下方建设污水处理厂及时处理。施工现场白天是烟尘滚滚,晚上蚊叮虫咬,在这样条件艰苦环境下,经过艰苦努力,填埋一区终于在2002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考虑到自己是填埋场建设的参与者,对场内比较熟悉,我便向单位申请,留在场内参与运营管理。填埋场从2002年8月18日运营以来,每年的垃圾量以10%的速度增长,目前日均处理达到8000吨左右,有时最高日处理能力超过1.1万吨,承担着广州市市中心八区90%的垃圾处理任务。它的正常运作关系着广州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无害化处理目标的实现,也是广州市良好城市环境的重大保障。因此我时刻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及时处理好每天大量的垃圾填埋,填埋场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作,工作的艰辛不言而喻。指挥拉土车垫高、修整道路、察看场地抽排水设施设备运转情况,检查车辆设备运转、设备的保养维护情况,职工安全驾驶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场地进场道路扬撒石子、洒水车喷洒路面防止扬尘以及药水车夏秋季喷药灭蝇等各项日常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特别是在夏季防汛防台风的日子,我坚持吃住在场内,连续值班蹲守,与职工一同战斗在场区排水防洪第一线,带领大家将抽水泵从一个点搬到另一个点,抽排场区内成片的水洼,经常是一身污水一身泥。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9年8月10日至12日,广州连降暴雨,降水量达到200多毫米,场内1号调节池水位很高,随时有漫坝的危险,下游是金坑水库,万一渗滤液流出去,就是一个严重的环境事故,给附近居民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我当机立断,一边带领职工在填埋区内挖坑,将渗滤液抽回填埋区,延缓漫坝的时间,一边在保证污水处理厂24小时满负荷处理的情况下,调集槽罐车将渗滤液运往市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经过36小时的连续作战,终于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
  广州市兴丰垃圾卫生填埋场是广州市第一个由政府投资建设,同时也是全国同行业唯一的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工程项目。它是由法国ONYX下属公司威立雅环境服务公司承担设计,采用“三布两膜”双衬层HDPE膜防渗系统填埋+生化反渗透工艺处理渗滤液+填埋气焚烧发电组合工艺。它的建设和管理在国内行业创下三个第一:第一个借鉴国际标准和规范设计、建设的特大型生活垃圾填埋场;第一个以商业模式通过国际招标的形式由境外公司承包设计、营运,由国内公司招标建设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第一个采用双衬层防渗系统和反渗透工艺处理渗滤液等高新技术建设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污水零排放。目前,广州市兴丰垃圾卫生填埋场已成为我国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标准,成为国内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示范项目。
  (口述者:黎永泉,时任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筹建办公室科员;整理者:李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