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盐城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 / 时间:2019-11-05 10:25:12

  据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28日讯 为加快推进“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建设发展,促进联盟内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联盟牵头单位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联合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于2019年10月25日在盐城组织召开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生态环境部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刘一帆秘书长、联盟理事长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及成员单位代表等40余人出席,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南京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福强主持。


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盐城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首先,联盟理事长李爱民教授对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对各盟员单位代表的支持关注表示感谢。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国家重大水专项首批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2014年5月由生态环境部批准建设。
  联盟立足各方共同利益,集聚各方创新要素,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围绕有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大型化工企业节水减排、化工园区生态改造的紧迫需求,优先在淮河、江苏沿海等重点流域区域建设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用”长效合作机制和战略合作关系,突破有机化工行业污染控制、毒害有机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共性、关键性的瓶颈技术难题;围绕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链,配置、完善并加强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形成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高端支撑平台,支撑有机化工行业快速、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新增盟员中金润德环境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和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启动了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湖北省土壤及地下水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盟际战略合作。
  接着,联盟秘书长梁英博士作了《联盟五年工作总结报告》,发布了第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成果。针对联盟近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建议,各联盟单位代表对联盟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对联盟的工作成效、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和合作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盐城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生态环境部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


  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概述了五年来各联盟试点的主要建设进展和成效。他指出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为数不多常态化运转并逐年发展的联盟之一,虽然产业联盟的建设仍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还存在联盟技术集成与应用战略方向不明确、盟员间长效合作机制未形成、成果产业化体系不完善、产业化推动作用不突出等一系列问题,希望本联盟进一步创新机制、总结经验和模式,找出一条“技术-联盟-平台”的成果产业化道路,为其他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并表示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联盟的建设和发展。


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盐城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刘一帆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刘一帆秘书长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整合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优势互补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建立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二是创新联盟运行机制和运作模式,完善联盟管理制度;三是希望各单位同心协力推动联盟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共同完善联盟创新模式。


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盐城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联盟理事长李爱民、联盟副理事长刘福强先后发表讲话


  最后,联盟副理事长刘福强教授提出了联盟未来建设发展的要点: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的创新和成果转化模式的实证研究,将联盟建设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二是进一步扩大盟员间信息互通与资源对接,形成共享、共创、共未来的发展理念;三是进一步提升联盟秘书处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形成联盟运转的常态化、实效化、价值化。


化工污染控制战略联盟盐城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会议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