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威海热电集团“节水标兵”隐身中水深度利用处理基地
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鞠磊 / 时间:2019-11-06 08:49:30

  据掌上威海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5日讯 提起热电集团,人们第一印象往往是承担城市供热任务,是“用水大户”。然而在威海,热电集团却是个“节水标兵”。
  让其成功变身的秘密,就藏在威海热电集团中水深度利用处理基地里。
  “这就是我们的‘宝藏’了,目前热源一厂和热源二厂供暖管网里的水都来自这里,日产可达18000立方米,年产可达700万立方米。”站在威海热电集团中水深度利用处理基地的膜车间外,威海热电集团热源一厂化学水处理工程师李腾有些骄傲地介绍道。
  进入到膜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巨大的中水深度处理工艺流程图,图上红、黄、蓝、绿的线条清晰地指明了中水深度处理的顺序及工艺。


威海热电集团“节水标兵”隐身中水深度利用处理基地

威海热电集团工作人员在操作反渗透装置


  “中水进来要经过混合絮凝池、V型滤池、超滤系统和反渗透系统四大区域,混合絮凝池、V型滤池也称为前期预处理。”李腾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前期预处理就像是吃‘粗粮’,可以把泥沙等大颗粒的杂物过滤出去,而超滤和反渗透则像是吃‘细粮’,过滤可以精确到离子。”
  从“粗粮”到“细粮”,从泥沙到离子,四大步骤过后,处理过的中水不见一点杂污,清澈得如同常规用水一样。
  “其实从工业用水角度来说,处理后的再生水要比常规用水更适合我们。”李腾解释,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内含盐和钙镁离子都大幅度减少,对于供暖管网来说,不但不易生水垢也不易淤堵,甚至腐蚀率都有所下降。
  提及再生水投入使用后带来的效益,李腾算起了账:“以前我们用的都是市政自来水,每年用水量在800万立方米左右,现在不但给老百姓省下了水,这笔开支也省了下来。”
  除了威海热电集团将目光投向中水深度利用外,经区、初村镇、文登区母猪河流域附近都已建立起再生水厂。其中,经区再生水厂配套5万立方米/日的再生水泵站,实际日供应再生水1000立方米,主要为市民文化中心、九龙城等地供水;初村再生水厂配套建设2000立方米/日再生水泵站,主要为威海职业学院提供冲厕用水;文登区母猪河流域生态湿地项目处理规模可达5万立方米/日,主要为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随着市政道路冲刷、园林绿化、河道景观用水及冲厕纷纷用上再生水,我市市区、荣成市和乳山市再生水回用率已达28%、28.7%和23.8%,可以说是向着建设节水型城市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