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宁德核电厂采用反渗透技术海水淡化作为生产用水
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蓝燕 张子剑 / 时间:2019-11-07 15:31:14

  据人民网宁德2019年11月1日讯 宁德核电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因而备受关注,其厂区节水成效明显。


福建宁德核电厂采用反渗透技术海水淡化作为生产用水


  宁德核电项目位于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生产用水分为海水和淡水两种。海水主要用于电厂冷却用水及核安全用水;淡水则主要用于核电厂的生产、生活用水,淡水的水源为海水淡化系统提供,瑞云水库来水为备用水源。
  据介绍,国内核电机组很少有采用海水淡化作为生产用水,宁德核电厂是国内首次建成并投运海水淡化系统的核电站;海水淡化系统的一级反渗透共有4列,3用1备,设计日最大淡化水量为14500吨。二级反渗透有3列,可以同时启动,设计日最大产水量9800吨。
  自2013年正式投运以来,宁德核电厂积累了丰富的海水淡化系统运行经验,保证了系统的可靠运行,以及为电厂提供了充足的淡水。六年时间海水淡化的水量为660万吨,相当于4个满库容状态下瑞云水库(满库容为150万吨)水量。
  “宁德核电建设期就考虑到了使用新兴的海水淡化处理工艺用于减少核电站对于陆地淡水的消耗,不对地方居民用水产生影响。”宁德核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核电站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熟练的掌握的大型海水淡化处理系统的运行和维护,保障了核电站的用水需求;宁德核电厂超前的节水战略和公司技术人员精心呵护是实现节水目标的关键。


福建宁德核电厂采用反渗透技术海水淡化作为生产用水


  宁德核电厂不但在生产用水上节约陆地淡水资源,在生活区的节水上同样重视,并为此取得了显著成效。电厂建设了污水主要回收电站生活区及厂区主要办公楼生活废水,经处理后的废水主要用于绿化浇灌、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冲厕、景观补水等,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福建宁德核电厂采用反渗透技术海水淡化作为生产用水


  节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并持之以恒。宁德核电厂为了持续优化节水,新建并投运了一座日处理量达到2000吨的污水站,保障生活污水得以有效回收利用;同时,公司开展各类节水宣传活动,将节水和保护水源的环保理念推向周边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