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让玉环全市用水有了“底气”
台州广播电视总台《无限台州》 周晓霞 陈威臻 / 时间:2019-11-11 10:08:01

 据台州1频道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6日讯 近日,玉环市“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试运行成功,这意味着海岛城市玉环有能力自产一大半的生活用水,隔三岔五停水断水的日子或将成为历史。
  一座“渴”坏了的海岛城市
  不少人羡慕玉环,因为这是一座被大海拥抱着的海岛城市。这里有最美的风景,最赞的海鲜,还有能香半条街的文旦。
  但是,又有几人能够想到,这座放眼看去一片汪洋的城市有史以来一直饱受干渴之苦。
  玉环城市区块小,受地理环境限制,区域内没有大型的水库,蓄水能力很差,加上平时降水较少,所以玉环的用水一直吃紧。玉环是资源性缺水地区,有可能是全省最缺水的区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420立方米,还不到浙江省平均水平的20%。老百姓祖祖辈辈都靠天用水,靠天吃水。水是生命之源,缺水的日子着实难熬。
  吴力博也是“渴”大的本地人,谈及缺水的记忆,话匣子便打开了。“那时候家里浴缸不是用来洗澡的,楼顶的蓄水箱是居家标配,有水的时候,浴缸和蓄水箱都要存满水,因为谁都不能预料,下一次停水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最让当地人记忆深刻的,是21世纪初的那几年,玉环市连年干旱缺水,从隔了一个海湾的温州买水救急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
  “政府买了水,用船运到岛上,然后到城里各个‘领水点’分发,家家户户领着水桶脸盆,排队领水,场面很壮观。而且,那时候分水是根据家里人口来的,多领一桶水也不行,因为大家都缺水啊。”有言“洛阳纸贵”,而在这座岛上却成了“玉环水贵”。


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让玉环全市用水有了“底气”


  几代人的努力为城市解渴
  近些年,玉环的日均需水量在8~9万立方米左右,但是按照玉环自己的供水能力,一天只能自给自足3万立方米,远远不够。许多人喝水都要精打细算,能痛快洗个澡那是奢望。水是必须品,靠省不是办法。
  2009年,玉环市政府积极争取,台州一期长潭水库饮水工程引入,直接从黄岩区长潭水库引流,将淡水资源“灌入”干渴的玉环市。通过这个工程,玉环市每天可以获得长潭水6万立方,加上本地的3万立方,基本可以满足全市人民的用水需求。
  这是玉环市打响的第一场用水突击战。
  紧接着,为了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品质保障的生活用水,第二轮战役继续铺开。
  “这个工程叫‘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农村水改,统一管网,完善供水服务,以期城乡供水能够一体化。”玉环水务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在政府带领和全市人民的努力下,长期困扰玉环的用水窘境看起来已经大有改观。
  一场旱灾让玉环再度陷入“水荒”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大家开始习惯用水“自由”的生活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旱灾让玉环百姓又回味了一次“杯水难求”的“渴”日子。
  2017年夏季,台州地区遭遇了罕见的旱灾,全市降水量很少,到处水库见底,长潭水库也是库存告急。“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潭水库对玉环的供水被‘腰斩’了,从每天6万立方降到3万立方,而玉环本地的日供水能力从3万立方降到了1万立方。玉环全市再度陷入‘水荒’。”为了应对用水紧张的局面,玉环市只能隔天分区域供水,城区供一天停两天,周边乡镇则停水周期更长,有些偏远的乡镇,甚至整周都没法分到水。
  供水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对玉环、温岭来说非常紧迫,台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2018年5月27日,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开工,总投资达18.46亿元。
  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以长潭水库和朱溪水库为水源地,近期设计供水规模15万立方米/日,远期设计供水规模30万立方米/日。近期15万立方米/日将分别为玉环市、温岭市提供10万立方米/日、5万立方米/日的水量。该工程将大大解决台州南片区域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与此同时,玉环也在探索通过海水淡化“解渴”。
  这个“亚海水淡化”工程可日产淡水5万立方
  实际上,多年来,玉环一直在找海水的主意,并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可是,海水淡化到可饮用的程度,这是一个世界的难题,想要成功谈何容易。
  10月30日上午,在玉环市亚海水淡化(一期)抗旱应急工程现场,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清澈的水流从多个取样阀中喷涌而出。


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让玉环全市用水有了“底气”


  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江省首例亚海水淡化工程,玉环市亚海水淡化(一期)抗旱应急工程位于漩门二期玉环湖周边范围内、分水山大桥一侧,占地约40亩,总投资约为1.3亿元。
  “一期系统由3个机组组成,单机日产水量为1万吨,3个机组每天可以生产3万立方米的淡水。”该工程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期工程仍在建设中,等全部竣工后,这边的日产淡水的量可以达到5万立方米。
  为什么称呼该工程为“亚海水淡化”?
  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陆地滩涂海塘等作用,附近的海水盐度会比外面海水盐度低不少,这样含盐量相对较少的海水被称为“亚海水”。这些亚海水被抽入机组中后,会经过沉淀和过滤等多道工序,获得洁净的海水,这些海水会经过反渗透膜处理,最终转变成淡水。
  “原理并不复杂,这是一种物理转化过程,就是水分子会比氯化钠(盐)的分子颗粒小得多,水分子能从反渗透膜穿过去,但是氯化钠过不去,实现海水中的盐和水的分离。”
  那么这样去盐后的淡水口感如何?
  据亲口喝过的工作人员分享,这样处理出来的淡水,就跟蒸馏水一样纯净无味。“但是这样的‘蒸馏水’是不能直接长期饮用的,我们还需要一道工序,在里头添加相应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才能达到饮用水标准,方可输送千家万户。
  当然,这样的亚海水淡化过程,成本是比较高的,据比较粗略的统计,生产一立方的淡水,成本大致在3.6~3.8元之间,“不过这样一来,我们玉环全市用水至少有了‘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