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鄂尔多斯乌审旗六家煤矿矿井水经反渗透处理后再利用
鄂尔多斯生态环境局乌审旗分局 马荣 / 时间:2019-11-11 15:04:08

  据乌审环保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7日讯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社,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在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利用深度处理后的矿井水和分盐结晶后的工业中水作为化工企业生产用水的水资源循环利用之路,切实解決了煤矿矿井水无处排放、化工企业大量取用黄河水等问题,在保证全旗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实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几年来,政府、企业累计投入50.23亿元,建成投用了一批防污治污设施,在高盐水污染防治、煤矿矿井水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旗整体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一、变废为宝,高盐水实现分盐结晶
  为避免水环境受到影响,强化高盐水污染防治,乌审旗推行化工企业高盐水“零排放”制度,高盐水分盐结晶后产生的中水就地循环利用。中煤远兴采用的分盐结晶技术是国内首套实现工业废水分盐的工业化应用案例,也是自治区首家采用分盐结晶技术的企业,在化工领域率先实现了高盐水“零排放”。目前,乌审旗境内10家产生高盐水的化工企业全部实现高盐水“零排放”。此外,已经由博源集团委托河南中源化学公司试验用煤化工项目产出的废盐和矿井水分离出的混盐生产碳酸钠、硫酸铵、氯化铵等产品,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将于近期实施,彻底将废盐转变为工业产品。
  二、物尽其用,矿井水实现综合利用
  为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解决煤炭开采企业的排水难题和煤化工企业生产用水短缺及大量取用黄河水等问题,乌审旗制定《矿井疏干水利用方案》,建成投用5个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达21.3万立方米。全旗6家煤矿产生的矿井水经反渗透处理后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标准,用于周边化工企业生产用水,深度处理产生的硫酸钠外运出售,从源头杜绝了矿井水排至无定河流域或其它水体。同时,制定《乌审旗水系连通及工业供水保障规划》,通过新建水源工程、供水管网,形成全长198公里的南北贯通“三横一纵”供水网络,构建起境内无定河、纳林河、海流图河、白河与4个工业项目区之间的横向与纵向联系,形成河流水系互联互通、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供水保障格局。该项工程的实施,既实现了煤矿矿井水的全部综合利用,又解决了化工企业大量取用黄河水的问题,也降低了化工企业用水成本。今后,随着煤炭资源的进一步开发,乌审旗将积极探索将经深度处理后的矿井水用于新增化工项目、城市景观水系、农业灌溉和生态治理等方面。


鄂尔多斯乌审旗六家煤矿矿井水经反渗透处理后再利用

6月12日,乌审旗副旗长李忠林带领旗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巴彦高勒、营盘壕、中煤远兴等矿井水处理项目。


  三、科技防污,强化辖区污染源企业监控
  为提升科技防污能力,乌审旗建成集在线数据实时监控系统、高空暸望系统、站房视频监控系统、DCS工况监控系统和设备动态管控系统于一体的“五位一体”污染物在线监控平台,对全旗工业企业实施全天候监控。同时,建成5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认真落实保护黄河生态质量的工作任务,年内建成投用1处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流域出境断面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坚决杜绝不合格水入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