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电四局为青海尖扎县康杨镇尕玛堂村援建净水站投运
中国水电四局新闻中心 刘应杰 李珑 丁立新 王怡方 / 时间:2019-11-18 09:41:42

  据今日四局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4日讯 在青藏高原,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名叫“尖扎”,传说是吐蕃王朝赞普时期的军队驻扎和对外引军之地,也是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这里平均海拔2000~3000米,常年平均气温7.8摄氏度,境内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小镇——康杨镇,它被誉为“青海小江南”,是喜爱山水的游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
  但在西部这样一个“有名”的地方,也有不少贫困人口,尕玛堂村就是典型。该村以藏族为主,共有2个社172户674人,村里自然条件差、经济结构单一,主要以农业为主,人均只有1亩地,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全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0户154人,是当地深度贫困村。
  2015年,为践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青海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国水电四局在尕玛堂村开展了全方位的扶贫帮困活动,并向这里派驻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丁立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唐吉峰两名同志。
  老丁和老唐是地道的水电人,年轻时都曾追随水电四局南征北战,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上留下了辉煌的足迹,是水电四局“五个特别精神”的忠实实践者和践行者。在这里他们奉献了5年光阴,助村“两委”,秉承“五个特别精神”,在精准扶贫的伟大实践之路上留下了坚实脚印,终于帮助尕玛堂村村民们早早摘掉了“穷帽子”。
  这几年,在中国水电四局的关怀、支持下,老丁和老唐的很多扶贫思路很快得到了落实。2019年7月,为给村里老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尕玛堂村建起了互助幸福院。为表达对村里老人的关心和关怀,中国水电四局出资捐赠1万元给互助幸福院添置了厨房用品和生活用品等物品。
  中国水电四局工会组织多次带队到村里调研,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在了解到尕玛堂村村民日常饮用的生活用水较浑浊、泥沙量大,很多村民有结石情况后,中国水电四局决定出资20多万元为尕玛堂村援建净水站项目,以便彻底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水电四局为青海尖扎县康杨镇尕玛堂村援建净水站投运


  由公司设备物资部、工程科技部、投资管理部等专业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小组对净水站水源溶解性总固体进行了严格检测,检测结果符合饮用水标准,净水站通过验收。该净水站配备1台商用超滤净水机、1台商用反渗透净水器,每小时净化水可以供全村640人一天的饮用量。


水电四局为青海尖扎县康杨镇尕玛堂村援建净水站投运


  2019年10月24日,项目建成投运后,尕玛堂村民喝上了超滤机净化的生活用水,考虑到该村藏族群众有喝生水的习惯后,中国水电四局还特意加装了直饮机设备。这些举措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使村民们进一步坚定在新时代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永远地向贫穷告别。


水电四局为青海尖扎县康杨镇尕玛堂村援建净水站投运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丁立新和唐吉峰同志表示,他们将谨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电建集团、中国水电四局和地方政府要求,持续关注已脱贫的贫困户,做好后续跟踪回访等工作,严防返贫现象的发生,继续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工作思路,在扶贫路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为助力青海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