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合源环境“新型膜回用”克服印染污水回用系统膜污堵
上海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9-11-25 08:49:39

  据印染废水回用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22日讯 最近为印染生产旺季,染厂用水需求比平时增加不少,但受排污量所限,不少染厂必须依靠污水回用系统正常产水来维持,但事与愿违,膜回用系统受种种原因所限,往往不能满负荷产水。最近小编接到不少来电,反映膜回用系统产水低、回用水不足,给生产和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其中有一家运行“超滤+反渗透(RO)”(简称:“双膜”)系统的印染厂,膜堵得非常严重,超滤膜清洗后只能维持半天正常通量,反渗透膜清洗后通量只能维持1天,现场运营的工人2小时换一次滤袋、并且天天化学洗膜,但仍然无法保证系统正常产水,而且很担心刚刚换好的超滤膜撑不了几个月就废了。
  小编深入调研了该染厂的膜系统,发现膜系统进水有很多问题,导致“双膜”污堵。
  第一是生化系统水解段失效,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没能有效降解;
  第二是砂滤手动系统清洗不及时未增加汽水混合反洗,反洗不充分,并且滤料过细规格未分层,不能逐级过滤导致滤料板结没有过滤效果,导致后端膜系统污堵;
  第三是物化段用了大量石灰,导致污水硬度过高而导致反渗透膜结垢现象严重;
  第四是砂滤反洗水和超滤清洗水都进入前段调节池,生化系统负荷升高导致产水更差,恶性循环。


合源环境“新型膜回用”克服印染污水回用系统膜污堵


  除了以上客观原因,普遍用于印染水回用的“双膜”工艺本身就有一些问题,尤其是用作预处理的超滤膜,突出的问题是:
  1、超滤对进水要求高,对油脂(或其他大分子有机物)、铁离子、锰离子和硬度有严格的要求,否则超滤就容易堵且清洗工作复杂,产水量下降得很快,直接导致进入后端RO的进水量就不足,产水当然无法保证,这是双膜系统产水无法保证的最主要原因;
  2、超滤投资大、更换成本大,超滤的投资占整个“双膜”系统的一半以上,而真正起到脱盐/脱色作用的却是RO反渗透, 超滤只是起到对RO的预处理作用;因为更换成本高,用污堵严重或断丝的超滤膜更换不及时,就导致RO系统迅速污染,产水量无法保证,双膜运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甚至还有建好后因运营不理想而闲置不用的,造成投资的浪费。


合源环境“新型膜回用”克服印染污水回用系统膜污堵


  针对上述问题,上海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合源环境)推出了“新型膜回用”应用工艺,以规避“双膜”系统投资高、膜更换成本高、产水不稳定的问题。合源环境通过“催化分离”技术来替代超滤,做RO的预处理。通过投加针对性的药剂,在氧化剂作用下,把污水中引起RO堵膜的油、浆料等物质分离出来。同时利用“深床过滤”中的多种介质去吸附和催化污水中的铁离子、锰离子和硬度,从而进一步降低污染物,确保RO的进水水质;同时,因为不涉及超滤污堵后产水下降的问题,RO的进水水量有充足保证;合源环境的RO采用特殊设计的膜组件结构,在RO的使用和清洗改进上做了很大提升,而且,少了超滤清洗的工作,运营人员洗膜的工作量和难度也大大降低。
  合源环境新型膜回用工艺已经在若干项目上应用,并已经升级为第二代。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个合源环境投资运营的案例。
  案例分享
  项目位于江苏省吴江市,主要经营化纤类高档服装面料,总污水量约8000吨/天,限排放3000吨/天,源头回用水2500吨/天,生化后末端膜回用水2500吨/天(产水)。


合源环境“新型膜回用”克服印染污水回用系统膜污堵


  系统参数:
  ● 系统进水:生化后二沉出水
  ● 进水COD:≤250mg/L
  ● 产水COD:≤50mg/L
  ● 进水电导:≤6000μs/cm
  ● 产水电导:≤500μs/cm
  ● 系统产水:2500吨/天
  ● 设备占地:约400平方米
  该项目通过使用“新型膜回用”工艺来代替传统双膜工艺,从根本上解决双膜工艺存在的弊端,产水稳定性有了保障。新工艺没有了超滤的投入,减少了占地面积,总体投资成本节省了20%。在运营方面,能耗下降了、运营难度降低了,总体运营费用也更经济了。做到了项目投资少、占地面积小、运营更经济、产水更稳定。


合源环境“新型膜回用”克服印染污水回用系统膜污堵


  关于上海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合源环境一直专注于印染污水回用领域多年,在该领域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行业内推出众多的创新,包括行业内第一家提出“印染污水源头回用”理念,在此基础上又推出区别与传统双膜处理的“新型膜回用”工艺,解决膜运用过程中的难题,同时降低了客户的投资运营成本。
  合源环境技术的创新均来自于对现场的深入调研及客户的实际需求,累计做过100多份不同印染厂的各个生产流程下印染污水的回用试验,熟悉各种印染污水的特性及处理效果,可更好的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回用水解决方案。截止目前为止,合源环境在全国各地有将近20个成功运营的案例。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