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优秀青年身边典型:兰太实业钠业公司热动力厂黄庭江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阿拉善盟委员会青年发展部 / 时间:2019-11-26 07:28:17

  据阿拉善盟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1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在阿拉善,有这样一批优秀青年,他们政治坚定、成绩优异,在学习励志、技能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工作中主动作为,表现突出,是我们学习的典型和楷模。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今天起盟团委开设“学习身边典型·优秀青年(集体)风采展”专栏,向身边典型学习,传递榜样力量。


优秀青年身边典型:兰太实业钠业公司热动力厂黄庭江


  黄庭江,男,汉族,1983年11月生,大学本科,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钠业公司热动力厂化学水处理工程师,主要负责化学水处理系统工艺、设备的维护,运行人员的培训等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勉敬业,勇于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组织实施了热动力厂超滤系统试运行及随后的运行维护,完成了反渗透浓水、超滤浓水回收利用,循环水综合利用,降低循环水对20#碳钢腐蚀速率等技改、创新项目,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优秀青年身边典型:兰太实业钠业公司热动力厂黄庭江


  一、立足本职、平而不凡
  2013年,黄庭江同志初任化水专工,为尽快熟悉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设备运行基本状况、机炉汽水控制水平,他积极深入现场,了解每一处管路的走向、每一台设备的工作原理。针对机炉水质分析不准确的问题,他组织分析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从原理、手法、计算等各方面进行强化训练。为确保每一台设备的平稳运行,对每台设备制定详细维护保养计划,并安排实施。化水专工是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他却在平凡中展现着自己的价值,自2013年至今,热动力厂未发生一起因水处理系统引起的故障停车,机炉汽水品质也明显得以改善。基于此,他荣获2017年兰太钠业公司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优秀青年身边典型:兰太实业钠业公司热动力厂黄庭江


  二、善于钻研、积极创新
  他善于学习各种知识、技能,并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和掌握各种专业知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敢想敢为,把创新的思路带到工作中来。
  热动力厂水处理系统的反渗透浓水、超滤浓水原来均直接排放,年排污量50余万吨,不但浪费水资源每年还需缴纳大量污水处理费。他发现这一问题后就在思考能否把这部分废水回收利用起来,并积极寻找答案,提出了可能的回收利用方案,再进行水质分析、用量测算、工艺设计等步骤的论证,将废水回收用于绿化、消防、冲洗、冲厕、建筑、多介质反洗等方面,实现了热动力厂全部反渗透浓水、超滤浓水的二次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降低了污水排放量,也减少了分厂取水量,年效益达439万元。该项目获2014年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QC成果优秀奖;钠业公司QC成果一等奖;2015年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QC成果二等奖;钠业公司QC成果三等奖。
  又如,热动力厂超滤系统冬季因水温低需用蒸汽加热原水,年加热成本高达120万元,与之对应,循环冷却系统却有大量的热量直接散失,且蒸发浓缩后还需要排污。针对这一问题他又提出:可否通过适当的工艺改造实现吸收循环冷却系统预热用于原水加热,并降低排污?经过多次方案的提出、修改、论证并实施,最终实现了回收了循环水的余热的同时,消除了冷却塔的排污,使热动力厂的能耗情况发生了显著改善,年经济效益约600万元。该项目获2016年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一项,并获内蒙古自治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优秀青年身边典型:兰太实业钠业公司热动力厂黄庭江


  三、不畏艰难、勇挑重担
  2015年,热动力厂循环水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投运,循环冷却系统补水量、浓缩倍数、硬度等工艺参数明显发生变化,由原趋向于结垢改变至趋向于腐蚀,经测定最高腐蚀速率达国标要求50多倍。腐蚀速率的居高不下,已经威胁到保循环冷却系统乃至全厂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解决循环水对系统的腐蚀问题已刻不容缓。黄庭江积极响应公司要求,挑起了组织解决循环水腐蚀问题的担子。没有经验,查阅大量相关资料;没有实验器材,自行设计制作。通过近1年的努力,历经十多次试验,最终找出了适合热动力厂循环水系统现有水质、工艺控制条件的系统防腐方法,将腐蚀速率降至国标要求范围,完美解决了系统腐蚀问题,确保了循环冷却系统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该项目获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协会质量科技成果二等奖,2016年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QC成果三等奖,钠业公司QC成果二等奖。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严谨求实、积极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悄然绽放,发挥着光和热,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