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电煤业山西锦兴公司矿井水处理站对滤膜清洗剂攻关
华电煤业集团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 任强 / 时间:2019-11-27 07:51:29

  据锦兴在线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23日讯 从实验到实践,机电队矿井水处理站近期完成一项技术革新。他们用氨基黄酸代替盐酸作为滤膜清洗剂,既解决了实际难题,又为公司节约了可观生产成本。
  矿井水处理站超滤车间采用加压膜分离技术。作为核心部件,滤膜长时间工作,上面会逐渐被钙、镁等金属离子的氢氧化物及无机盐凝胶覆盖,必须定期使用以盐酸为主的酸性清洗剂进行清洗。但盐酸其本身具有较高的腐蚀性和挥发性,同时也属于危化品,管控严格、难以采购,常影响到正常工作,而在使用、储存过程中均存在不安全因素。
  困难面面前站出来,关键时刻看出来。为了解决难题,支部书记、队长刘西海带领党员、技术骨干成立了专项研究小组,以《滤膜清洗剂替换》为研究课题进行攻关。众人查询了大量资料、咨询业内专家并了解市场生产情况后,一种名叫氨基黄酸的药剂就成了首选替代品。氨基黄酸别名固体硫酸,其水溶剂具有与盐酸同等的强酸性,固体氨基磺酸不吸湿、不挥发比较稳定,采购、运输、储藏较容易。
  药剂选定后,机电队申请采购了0.5吨进行先行试验。首先在化验室对盐酸、氨基磺酸两种药剂进行对比实验,结果显示良好。接着进行了现场应用试验,并连续记录观察20天,结果表明氨基磺酸药剂完全达到之前使用盐酸的效果,令人意外的是,氨基磺酸消耗量同比盐酸消耗量降低许多,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完成药剂实验后,已成功了一大半,但距实际投使入用还有困难需要克服。氨基磺酸是固体制品,之前配套使用的设备都是为液体准备的。为了更容易实际使用,机电队精心设计加工了加热装置和两层加药平台,帮助氨基磺酸药剂在水中充分溶解,更好的发挥其清洗效果,至此药剂替换工作圆满完成。


华电煤业山西锦兴公司矿井水处理站对滤膜清洗剂攻关


  经过粗略计算:之前所用盐酸药剂7256元/吨,每日消耗量约40千克,所产生费用290元,而氨基磺酸药剂4500元/吨,每日消耗量约25千克,所产生费用112元。通过对比可以得知,氨基磺酸药剂消耗每日比盐酸药剂消耗费用节约178元,人工、防护材料费用每日节约150元,年节省将近12万元。
  此次攻关项目在保证污水处理达标的前提下,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员工作业危险系数,而且易于采购、运输和储存,在同类使用场景中很具有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