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公司电厂实现综合利用煤矿疏干水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分公司 贺晓迎 / 时间:2019-11-28 06:57:20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公司电厂实现综合利用煤矿疏干水


  据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26日讯 新年临近,万象更新。2019年11月7日是一个令人振奋激动的日子,望着新材料园区上空明净湛蓝的天空,发电分公司干部职工心中不禁升腾起一种别样的自豪。这一天,奋战了270天的公司5×330MW亚临界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获得的国家环保电价补贴综合验收顺利通过,为公司赢得了长远的经济效益,在降本增效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是继公司超滤反渗透循环水综合利用工程项目竣工投产3年之后又一个节能减排取得的硕果。
  自十八大以来,公司在陕西有色控股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的环保理念。开展实施了一系列控污减排、节能降耗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循环利用
  降本增效见成效
  2014年,公司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煤、电、铝、阳极整体达产达效,生产安全平稳,如何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益,落实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的问题被提上了公司日程。由于煤矿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疏干水,而电厂生产中每月消耗约20万吨水,经调研论证后,公司决定在电厂现有化学制水车间增加超滤反渗透工艺系统,综合利用煤矿疏干水。
  2014年下半年工程开工,土建进入施工高峰期时,恰逢寒流来临。陕北的冬季格外寒冷,零下十几度低温是常态,混凝土桩基养护成了摆在发电人面前的拦路虎。如果冬季停工,至少要到来年的四月才能复工,整个工期将要延后半年时间,2015年底的投产计划将无法实现。仅发电用水成本将会比预期增加600余万元。时间就是效益,为了缩短建设工期,早日投运制水,项目组决定冬季不停工,以保证来年设备安装及调试按期进行。经过考察论证,采取对混凝土桩基覆盖、包裹电热毯、棉被等御寒防冻措施进行养护,每天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巡查。在新年即将来临的祥和夜晚,大家都在温暖的家中休息或厂房车间巡检、监盘,但在施工现场能看见一个“绿色的幽灵”时隐时现,他,就是我们的工地值班员,穿着棉工衣,再裹上绿色军大衣,每半小时检查一次,摸摸电热毯是否有温度,看看棉被是否被寒风吹卷起……2015年的三月,关中已经冰雪消融、春暖花开,榆林仍然是冰天雪地,在反渗透车间框架内,分布着几个用大油桶自制的火炉,设备基础、地下沟道正在加紧施工。
  人常说,困难就如狼,你弱它就强,刚赶走了拦路虎,又出现了挡道狼。进入五六月份,安装工程大面积展开,但是由于供货单位资金链问题,导致部分设备不能按期生产供应,项目领导当机立断,亲自到设备生产厂家进行会晤商谈,并派专人驻厂监造催货,采取按工序依次分批供货,及时结算方式,提高资金周转率、利用率,保证甲乙双方利益。在公司领导和发电分公司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反渗透系统如期投运制水,出水合格,验收组成员和发电职工听着轰鸣的设备运转声和水流声,禁不住欢呼鼓掌。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公司电厂实现综合利用煤矿疏干水


  发电分公司超滤反渗透系统投运后,煤矿疏干水经工艺处理作为发电的主要生产用水,电厂年使用煤矿的疏干水约240万吨,占总用水量的80%,且无废水排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困扰煤矿的疏干水用途及排放问题,同时替代了等量的水库购水,年节约用水成本约1300万元,仅一年时间就收回了项目投资。近几年,发电分公司又通过自主施工技术改造,先后完成了废水湿灰搅拌、灰渣场喷洒抑尘等项目,实现了发电工艺废水“零排放”。
  这些围绕环境保护、节约水资源等一系列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极大地减少了外排水量,达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
  攻坚克难
  环保征程再创佳绩
  2018年,是公司环保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之年。随着发电分公司5号机组11月19日顺利启动并网,标志着五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完成。在这一年里,陕西有色发电人战严寒斗酷暑,挑战各种不可能,应对各种意料外,从2月23日至11月19日,历时270天,比计划提前42天,成功完成5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改造机组均顺利实现一次点火成功、一次冲转成功、一次试验成功、一次并网成功。改造全过程零安全事故、零环境污染。改造后,机组各项排放指标均达设计要求(NOX≤35mg/Nm3,SO2≤20mg/Nm3,粉尘颗粒物≤5mg/Nm3),全部达到并小于国家新的环保标准。同时,在全年无备用机组情况下,实现机组零非停,保障了园区电力供应。
  一、责无旁贷,统筹帷幄定方向
  2015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按照“陕西省环境保护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环函【2017】112号)关于下达2017年全省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陕北、陕南地区30万及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到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众所周知,对燃煤电厂来说,超低排放改造不仅需要高额投资,还会加大电厂运营成本。但是,改造产生的环境效益非常明显,对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意义重大。全力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是任务更是使命,榆林新材料集团清醒认识到肩上的这份重任。2018年初,成立了由总经理负责,相关部门组成的超低排放改造领导小组,出台了改造总体规划,对改造内容、时间节点、资金保障、外委工程廉政风险防控等提前谋划,周密安排,为改造进行了顶层设计,制订了路线图,与发电分公司签下军令状,奖罚分明,责任到人。
  二、竭心尽力,多措并举抓落实
  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主力军,发电分公司这个平均职工年龄30岁年轻的团队,尽管大战经验不足,“肩膀”稍显稚嫩,可初生牛犊般的朝气、闯劲,让他们在军令状前毫不退缩。分公司领导班子分工协作,默契配合,从各部门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改造工作小组。对5台机组如何改造,如何保证运行机组正常生产,分公司精心编织了人防、物防、技防、廉洁防护网。
  2018年伊始,硬仗打响。在春节假期影响和严寒天气困难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场地狭小、有限空间作业多、交叉作业广泛、吸收塔玻璃鳞片防腐等高风险作业贯穿整个施工过程的困境,工作组将设备订购,图纸催要、施工方案、监管验收、调试计划等逐一分解,责任到人。针对国内已发生多起脱硫改造吸收塔内衬材料引发火灾事故的教训,安排专人监督,施工不停歇,人员不离场。严抓安全监管和质量把控,共组织安全质量专项检查14次、安全会议39次、质量分析会9次。
  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改造中大胆创新工作方式。2号机组改造中,采取在吸收塔下部开临时孔,将小型挖掘机和运输车开进吸收塔内部,清理出近300立方的石膏沉积物,比人工清理缩短了约7天。5号机组改造中,原设计的高空净烟道砼支架在冬季无法实现改造工期内达到强度要求,工作组与设计及施工方多次讨论,采取将吸收塔与出口净烟道同步顶升4.5m,并将原有占位的砼支架改为钢支架,缩短工期约15天。还将与5号湿除位置干涉的4号脱硫电缆及桥架在运行中逐一改移至地下电缆沟,避免了4号机组停机。
  三、党建引领,廉政防控做保障
  作为政府和陕西有色控股集团2018年重点督办项目,公司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及其它主管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的疑难问题,为顺利完工清除障碍,指正方向,提供了坚实后盾和保障。
  在狠抓安全、质量,紧赶工期的情况下,公司丝毫没有放松廉政管理,纪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参建单位廉洁从业座谈会,对相关部门主任、各施工单位、监理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洁从业协议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并要求项目完成结项和工程验收结算前,必须填写《廉洁从业现已履行情况报告表》,报纪检监察部门签署意见后才能付款。通过一系列的预防腐败措施,确保了工程建设无投诉举报、无违规违纪事件,树立了廉洁工程典范。
  四、戮力同心,众手浇开幸福花
  在改造进行的200余天里,发电分公司全员参战,全力投入5台机组的大、小修与超底排放改造工程。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是大家的共同目标。车间内、厂房外人来人往,昼夜不息地奔波与忙碌。“严、细、精、实”成为每名职工操作的自觉行动。比如,电子间控制柜的检修维护,柜外需要外观完好,光洁无尘,柜内需线缆清洁整齐,标识完整,孔洞还要封堵严密。柜内网络通讯的重要通道--光纤的整理尤其需要小心翼翼,细、软、易损坏是它的特点。检修工在操作中细心检查通道是否正常,做好标记。在整理和做标记的过程中,手法轻柔,坚决杜绝猛拉硬拽。这些日常工作,看似不起眼,却像砖像瓦,为整个工期奠定基石,每一块砖与瓦都来自职工努力工作与负责的工匠精神。
  改造工作小组的职工们,都是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的环保改造工程,虽然经验欠缺,但凭着对专业技术的钻研精神全身心地致力于施工监管和工艺把关。在到场设备验收时,大家会仔细清点查验每台设备,底座掉角、管件坑凹、合格证缺失等瑕疵都逃不过他们犀利的眼睛。在施工现场发现未戴安全帽、安全带栓系不规范等行为,大家都会当场指正。不讲条件、无私奉献,在这支年轻团队得到真实体现。在270天里的改造工作中,几乎每天晚上办公室都亮着灯,人均放弃休假32天,没有一个人休年休假。
  五、众志成城,辛勤努力结硕果
  2018年11月19日早晨,八点的生产例会异常简短,不到十分钟就结束,各部门的汇报基本都是“没事”、“没事”。会后各部门领导都不约而同地来到二单元集控室,就连平时很少到生产现场的党群部、经营部、综合部人员都来齐了,因为大家心里都在期盼着一件大事的发生。看着运行、检修人员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紧张的表情,在场的每个人都既信心满满,又惴惴不安。11:42随着主值大声报告“并网成功!”,掌声、欢呼声四起,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宣告五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完成。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公司电厂实现综合利用煤矿疏干水


  环保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榆林新材料人将继续发扬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作风,狠抓精益管理,坚持走清洁生产之路,在建设“效益领先、环保领跑”的一流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征程中,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