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易简环保:创新技术工艺,助力工业废水处理
环保在线 / 时间:2019-12-12 21:22:18

  2019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共生产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近百亿吨,高浓、高毒、高混杂以及低温、低碳的“三高两低”废水处理已成为共性难题。其中,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关乎国计民生,是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也是难点。

   虽然我国水污染防治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但近年来,水处理技术尤其是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不断革新,这些技术工艺的投产运行为缓解中国严峻的水污染现状,改善水环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以水处理为主要攻坚方向、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易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推出带能量回收装置、换热管表面处理技术、机械在线除垢技术、优化的布液喷淋系统、抽气系统等5大创新工艺,并利用蒸馏技术、真空蒸发、换热技术等多种工艺组合,为攻克废水零排放难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精馏+蒸发结晶+母液干燥”组合工艺


   以高盐有机废水“三化”处理技术为例,该技术采用了“精馏+蒸发结晶+母液干燥”的组合工艺,经过“三化”过程,实现盐与有机物资源化及废水零排放,具体来看:   资源化:精馏对废水中的低沸点有机物进行回收利用,蒸发出水COD浓度降低90%以上;盐精制技术实现废盐资源化。减量化:MVR或多效蒸发浓缩5-10倍,通过结晶脱除废水中的99%的盐分。稳定化:高沸点有机母液采用液料干燥机转化为固态盐泥外运。

   该组合工艺在湖北荆门叔丁醇废水项目中得以成功应用。资料显示,项目原水COD=100000mg/L,TDS=10%;精馏出水COD=20000mg/L,TDS=10%;蒸发出水COD=3000mg/L,TDS=200mg/L;叔丁醇回收浓度高达80%。 一体化氨气吸收制氨水设备。   
   据介绍,易简环保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成立节能蒸发研发中心作为产学研基地,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浓高盐有机废液节能蒸发装备产业化”、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单螺杆水蒸汽压缩机湿压缩过程机理研究与实验验证”等科研项目,其中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农药废水处理项目为水专项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