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烟台近亿吨再生水为城市“解渴”
烟台时刻 / 时间:2021-03-22 23:24:34

北极星水处理网3月22日讯: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内,经过反渗透处理的再生水清澈如许,通过40多公里长的管道,流向万华工业园,替代自来水用于工业生产;城市公园里,雨水渗下彩色透水砖,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牟平一中校园内,遍布全校的中水系统,收集雨水、生活污水和其它废水,用于冲刷厕所、浇灌花木……在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的第三十四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烟台市多年来采取的利用再生水、建设海绵城市、创建节水型小区等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减轻了水资源压力,为城市发展增添新的“活水之源”。

一年9924万吨

再生水成为“第二水源”

通过深埋地下的管道,来自套子湾的再生水源源不断流入万华工业园,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记者从市城管局城市排水中心了解到,目前,套子湾再生水项目向万华工业园项目每天供水约7.5万吨,接下来,该厂将加快MBR膜更换进度,改善原水水质,全力推进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再生水二期工程建设;再生水二期争取土建2021年12月完工,2022年3月完成设备安装并调试运行,套子湾三期争取2022年底建成运行。

作为城市“第二水源”,近年来,烟台市在城市再生水利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套子湾污水厂、南郊污水厂等,将再生水厂净化处理后,用于万华工业园等大型企业用水,或作为景观用水、补充地下水源、城市道路喷洒及绿化。2020年再生水利用量约为9924万吨,利用率达到100%。

此外,烟台市也加快了工业企业升级转型步伐,督促企业加大投入采用新工艺新技术,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在引进工业企业方面,倾向高科技、低能耗,杜绝高耗能、重污染企业落户。2020年,烟台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83%,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海绵城市

蓄起一城“温润”

一场春雨之后,莱山区观海路两侧的透水沥青分外亮眼。由于沥青透水,路面不再有积水,而是渗透到地下。海绵城市的建设,蓄起一城的“温润”。

当然,透水路面只是海绵城市的一小部分。海绵城市指的是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海水淡化

明年产能将超40.1万吨/日

经过海水淡化的清水,从管道中喷涌而出,滋润了南隍城岛居民。利用城市临海优势,烟台市加大了开发利用海水资源,补充城市淡水资源缺乏的现状。海水的开发利用主要用于海水淡化、海产品加工和近海发电厂的冷却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到2022年,烟台市海水淡化产能将超过40.1万吨/日。

一批一批的节水型社区和企业的让节水意识深入人心。烟台市陆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的评选与创建工作。烟台市已有山东银丰深海矿泉有限公司、烟台啤酒青岛朝日有限公司、华能烟台发电有限公司、烟台万华氯碱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34.24%;烟台碧海饭店、烟台山宾馆金海湾酒店、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30家单位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17.16%;黄海城市花园、世秀生态小区、绿色家园、紫郡城小区等24个居民小区(社区)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社区),节水型居民小区(社区)覆盖率达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