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绍兴柯桥区数字化赋能“绿色印染”
人民网 / 时间:2021-04-12 23:32:29

人民网4月12日讯:走进浙江越新印染有限公司印染车间,只见蓝色的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着各类数据,"大脑"24小时动态监测着每台染缸的运行流程,监控排放数值,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预警,从而有效提高染色合格率,引领行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

作为绍兴柯桥区开展数字化管理改造的试点企业之一,"越新印染"自建了6000吨膜处理加生化处理污水和4000号中水回用设施,致力打造绿色生产印染基地,这是柯桥实施印染产业数字化,打造印染制造业新型竞争力的缩影。据了解,去年下半年,柯桥区的迎丰科技、盛鑫印染、南洋染织等13家印染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实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从2016年开始,柯桥通过大规模的关停、搬迁、集聚,对传统印染行业进行了全面"洗牌",共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4.97亿米,同时,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升级。"无水染缸""印染大脑"等一批高端设备、先进技术得到应用推广,涌现出"越新印染""永利印染"等一批两化融合标杆示范企业,引领行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近5年来,柯桥区印染企业国际先进设备应用比重由30%升至60%,染色机浴比由1∶10提升至1∶5。去年,浙江省印染行业绿色制造现场推进会选择在柯桥区召开,共享"绿色印染"柯桥经验。

如浙江"迎丰科技"是一家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型印染企业,去年,企业投资10亿元,新建了一条全新的染料数字化配色和管道输送系统数字化生产线,工作人员只要在设备终端输入指令,成千上万匹面料就按照流程自动存取、发送,效率比改造前大幅提高,面料色差返修率几乎为零,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省下3000万元左右的耗损费。

而在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的"智慧印染"平台,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当天的产量、能耗、定型机烟道实时温度、染色一次成功率等重要信息。该平台还能对信息进行提前预警,在生产过程中,一旦机缸的运行曲线走向与原先设定曲线出现较大偏离,平台会及时提醒,迅速找出问题机缸并及时解决。目前,"英吉利印染"通过智能化改造,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名单,是全国纺织行业10家试点企业中绍兴唯一入选企业。

据了解,柯桥区对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将按照15%的比例,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的奖励。去年以来,柯桥区已启动实施印染产业智能化改造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16.9亿元,涉改印染企业18家;先行试点的13家新智造印染企业,生产效率提高8%以上,能耗降低10%以上,产品质量控制提升超15%。印染行业省级清洁生产审核率和省级节水型企业创建率均超90%。成功创建首批市级绿色工厂10个,绿色园区2个和绿色产品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