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起航
中新网重庆 赵鹏 / 时间:2022-05-31 10:44:43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30日电:近日,由两江新区企业中国海装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完成总装并举行拖航仪式。该装备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空白。

据了解,“扶摇号”浮式风电装备将应用于平均水深65m的深海海域,具备环境适应性强、浮式机组功率国内最大、浮体结构形式简单、系泊锚固系统可靠性高、一体化设计等诸多优势。

“浮式风电机组已成为60米水深以上的海上风场建设必然选择。”中国海装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海上风电机组主要是通过单桩或者导管架式等结构固定在海床上,当水深大于60米时,这种结构的成本急剧增加。而采用漂浮式基础的风电机组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44.png

图为“扶摇号”浮式平台。 中国海装供图

“扶摇号”研制过程中,面临时间周期紧、环境条件流速大、海底地址条件复杂等诸多难题,中国海装项目团队先后攻克突破了复杂海洋环境气动及水动载荷耦合动力学分析技术、海上浮式风电装备协同控制技术等系列难题。

“扶摇号”的浮式平台总长72m、型深33m、型宽80m,搭载中国海装6.2MW抗台型I类风力发电机组,机组塔筒高度为78m,轮毂中心高度96m,风轮直径152米,叶片长度74m,浮体和机组总重量超过4000吨,为目前国内最大浮式风电机组。

值得一提的是,“扶摇号”主要部件90%以上在国内完成配套。

中国海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海装在“扶摇号”研发过程中提出了面向工程应用的成套解决方案,掌握了浮式风电装备开发的全流程技术开发能力,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中国海装协同全产业链优势企业,大幅推动了我国在高端轴承、齿轮箱、大功率发电机以及高端系泊系统制造等前沿技术的进步,为未来浮式风电大量定制化设计场景提供了技术支撑,探索了浮式风电降低成本的路径,对我国浮式风电规模化发展提供了依据。

待“扶摇号”投入应用后,中国海装将围绕浮式风电装备的成本经济性、发电性能、电能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更大功率等级的浮式风电装备,推动我国浮式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未来,中国海装还将积极探索与浮式风电相关的产业配套及产业组合,力争在海上风电与海洋氢能、深海养殖、海上旅游、海水淡化等能源和资源多场景应用及装备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丰富产业集群,增强中国海装海上风电全寿命周期综合服务能力,助推我国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