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内蒙古新闻网 张璐 刘斯琦 / 时间:2022-06-05 15:41:49

内蒙古新闻网6月1日讯:水资源是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资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素。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和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为了切实解决水资源日渐短缺现状和污水处置临界饱和难题,更好满足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锡林浩特市结合"双百"攻坚行动,将中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列为2022年重点项目之一全力推进,通过优化中水处理工艺,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为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发力。

中水又称再生水,水质介于上水(自来水)和下水(排入管道内的污水)之间,所以被称为"中水"。中水回用主要是指城市生活污水经收集、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回用于农业灌溉、工业用水、市政杂用、地下回灌、景观用水等。

在锡林浩特市污水处理厂厂区的东北侧,一处占地2595.38平方米的中水处理厂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正在组织进行竣工验收。走进厂区内部,活性炭进水管、活性炭反洗进水管、活性炭冲洗排水管、活性炭产水管等各种管道整齐排列,庞大的V型滤池正在进行砂滤产水和反洗程序调试。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新建的中水处理厂预计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将采用"V型滤池+活性炭过滤+自清洗过滤+精密过滤+超滤+消毒"的处理工艺,该工艺以国际先进的膜法处理工艺为技术基础,处理后的水质能够达到中水水质标准,可以很好地满足锡林浩特市电厂、商砼等企业生产用水,同时还可供园林绿化、城市景观及环城水系用水使用。

中水处理厂新建工程项目负责人韩爱龙介绍:"锡林浩特市中水厂新建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到今年5月份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工作。主要的工程量是新建一座厂房、一个加氯间和相应配套设备,处理规模为每天10000吨。"

目前,锡林浩特市污水日处理量为40000吨,其中中水日处理量为25000吨。中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建成后,中水日处理量将提升至35000吨。这一项目的建成,可以有效提高锡林浩特市水资源循环利用,对锡林浩特市城市经济的发展、水资源的改善及生态环境的提高都有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