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朔州平鲁区煤企蹚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山西晚报 薛建英 / 时间:2022-07-06 10:55:18

山西新闻网7月4日讯:初夏,明净高远的天空之下,6330亩采煤沉陷区,层层高标准复垦的绿色“生态梯田”,美轮美奂。纯净水生产车间大楼坐落矿区,格外“吸睛”;矿井污水100%深度处理为饮用纯净水,更为神奇……6月下旬,“三晋安全行”采访团走进山西朔州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后安煤矿),对煤矿构建的煤炭全产业链和全要素均衡发展新格局进行采访。

朔州市煤炭资源丰富。多年来,因采煤造成的沉陷区需要恢复生态、矿井废水浪费严重且污染环境。

作为朔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多年来,后安煤矿以“绿色为基、生态立企”为主旋律,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水资源循环利用、特色安全“前置”等方面独辟蹊径,走出一条“绿色+循环”的低碳发展之路。

采煤沉陷区蝶变成“生态梯田”

雨后,朔州平鲁区有些凉意。

沿着崎岖山路,来到后安煤矿采煤沉陷区。3000余亩复垦耕地,油菜、荞麦、黍米露出嫩芽,土豆苗长势喜人;近3000亩的草地、林地,杨树、柠条初具规模……远远望去,绿植、梯田和黄土,一派“生态梯田”的美景。

“这几场雨下得太及时了,既缓解了旱情,也让土豆、荞麦、油菜、胡麻‘喝足了水’,秋天丰收已成定局。”6月30日,站在梯田之上,呼吸着清新空气,后安煤矿综合办主任张旗伟高兴地说。

后安煤矿沉陷区复垦项目位于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刘高登村,下面高乡杏园村、李西沟村,榆林乡薛高登村。张旗伟是当地人,有幸参与煤矿沉陷区复垦工作。

“采煤沉陷对耕地造成的损毁表现在裂缝、塌陷坑、地表起伏和地表错位,造成作物减产、耕种不便甚至无法耕种。”张旗伟回忆,以前,用“千沟万壑”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复垦之初,没有好的经验借鉴,只能采用简单粗放的方式,填黄土、平深沟,效果不太明显。2019年,后安煤矿上下齐心,邀请了专业设计院实地勘察,设计出一系列规范、科学的施工方案。

张旗伟介绍,土地平整前,先将30厘米厚的表土剥离后储存起来,填充裂缝、平整土地,消除开采沉陷产生的坡度;再将原表土重新覆盖在整理的田面之上,实现科学复垦。

沉陷区多为旱地,靠天吃饭。为减轻水土流失,复垦过程中,修筑了田坎、蓄水埂,将复垦耕地改造为水平反坡梯田,留住雨水,翻耕保墒。此外,为给土壤培肥,投入大量有机肥、改良剂,恢复耕种产能,提高耕种条件。

去年,2000余亩的沉陷区复垦地首次种上油菜、土豆。夏季,上千亩的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今年,耕地面积扩至3000多亩,新增了胡麻、荞麦、黍米等农作物。

现在,生态植被恢复,地形地貌重塑,水土流失减轻,耕地面积增加,促进农民增收……6330亩采煤沉陷区已复垦治理为高标准“生态梯田”,位居行业前列,昔日千沟万壑的采煤沉陷区焕发生机、迎来新生。

矿井采煤废水全部变直饮纯净水

平鲁区地处雁门关外,水资源贫乏。当地流传一句俗语:“宁舍一升米,不舍一碗水。”煤炭开采既造成“水贵如油”现象,也让污水污染了环境。一直以来,矿井采煤废水循环利用是制约我国煤炭工业良性发展的一项重大课题。

“水资源是煤矿发展的第一资源。”后安煤矿董事长赵尚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先后多次去外地考察,请教专家,多方论证,尽快解决污水循环处理的技术难题。

经过实地考察、研究,2018年,公司投资上亿元的采煤废水处理复用系统正式投运。该系统是利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将采煤废水全部处理成高标准可直饮纯净水,矿井废水实现由黑到清、由清到净、由净到纯的转变,如此循环复用。后安煤矿成为我省唯一全部把矿井采煤废水变为直饮纯净水的煤矿。

除了采煤废水循环利用,后安煤矿还建设投产了余热再利用车间,日产热水300吨。现在,洗澡水、冬季取暖等供应,都不再消耗新的能源。

针对煤炭资源及其附产品在开发过程中损失浪费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多年来,后安煤矿既抓资源综合利用,又抓绿色矿山建设,形成“循环+绿色”的创新机制。

赵尚海表示,后安煤矿即将启动开建煤矸石环保综合利用项目,将矿区和附近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及其他伴生固废物环保综合利用、集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