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阳核电基地未来年发电量可达800亿度,碳减排6400万吨
新黄河 黄敏 / 时间:2022-07-19 10:01:44

澎湃新闻·澎湃号7月18日讯: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清洁能源成为发展趋势。得益于海阳核电项目,烟台海阳市已建成了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7月14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5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观摩走进山东核电核能供暖项目基地。新黄河记者获悉,目前,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和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海阳核电基地的清洁能源贡献力、环境效益将日益突现。

已发电746亿度节煤1700万吨,运行业绩稳居世界前列

7月14日中午,当新黄河记者来到地处烟台海阳市的山东核电核能供暖项目基地时,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刚刚结束不久,已是中午12点,一些工作人员仍处于一种繁忙状态。

作为山东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首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运的核电站,今年已经是海阳核电项目持续运转的第13年。

早在2009年,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的1、2号机组就已开建,整个过程历时近10年。2019年1月,两台机组实现全面商运。“海阳核电厂是全国最优秀的厂址之一,截至目前,1、2号机组已累计发电746亿度,运行业绩稳居世界前列。”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

7月14日当天,海阳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正式开工,计划于2027年全面投运。

据了解,二期两台1253兆瓦机组是自主化设计、国产化三代核电机组,年发电量约200亿度,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

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四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为400亿千瓦时。

新黄河记者获悉,这样的发电量能够满足超过山东省一半以上人口的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5100余万人。同时每年可节约原煤17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00万吨、二氧化硫约10.4万吨、氮氧化物约9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8.8万公顷,对改善区域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的高质量建设,将进一步拉动地方就业,带动产业链升级,促进区域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助力山东省打造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

将满足100万居民取暖需求,辐射至青岛威海

发电并非该项目的唯一功能,核能供暖也成为重要的应用领域。

其实,早在海阳核电1号机组商运当年,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就率先启动国内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暖核一号”,填补了百万千瓦级中压饱和汽轮机组抽汽技术的国内空白,在核电热电联产关键设备上实现了国内首创。

从2019年至2021年,“暖核一号”一期、二期工程分别实施,已连续3个供暖季持续运行,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目前,“暖核一号”已形成“园区级”“县域级”“区域级”多个技术标准化方案。

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今年4月1日,国家电投“暖核一号”二期核能供热工程超额完成首个供暖季任务,持续安全稳定供热143天,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良好,减碳效益显著,惠及海阳城区20万居民。居民取暖价格实现每平方米下调1元。核能供热替代原有12台燃煤锅炉,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氮氧化物2021吨、二氧化硫2138吨、烟尘1243吨,节约原煤18万吨。对比核能供热前,海阳市供暖季空气PM2.5下降16%、优良率上升17%,创造了全市空气质量最好水平。

如今,“暖核一号”三期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也已于7月14日开工建设,这是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项目,计划2023年供暖季前建成投运。

项目建成后,单台机组在每年发电95亿度的同时,供暖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满足100万居民的取暖需求,届时机组热效率将达到55.9%,是原来的1.5倍,减碳及减排效果是二期项目的5倍,可替代原煤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环境效益、能源效率及资源利用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该工程将实现跨区域核能供热,供暖区域可达青岛、威海地区,同时实现核能与风光储协调运行、多能互补。随着后续核电机组建设推进,海阳核电基地远期供热能力可达2亿平方米。”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今年开工以后,明年供暖季供暖范围将辐射至青岛、威海等地区。未来,海阳核电核能供热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为胶东半岛清洁供暖和碳减排作出贡献。

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约800亿度,年产1亿吨清洁淡水

采访中,马元华表示,和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相比,核能在稳定性及容量、减排方面都有很多优势,核电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除了目前运行及在建项目,未来,海阳核电基地还将陆续开建新的机组,在核能综合利用方面也将持续走向深入。

“5、6号机组就是三期工程,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的目标是实现3、4、5、6号机组连续建设。”马元华说。

按照规划,海阳核电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预留两台扩建余地,总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未来,项目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800亿度,每年减少原煤消耗约34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00万吨、二氧化硫20.8万吨、氮氧化物18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17.6万公顷,对改善能源结构和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发电、供暖,海水淡化、制氢也成为海阳核电未来发展方向。“胶东半岛比较缺水,得益于海阳核电厂比较好的条件,我们在规划日产3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全面投产后,可以为胶东地区提供年产量将近1亿吨的清洁淡水,后续我们还会在核能制氢方面开展研究,进一步拓宽核能综合利用,力争为地方清洁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