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海市持续提升再生水利用效率
乌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官方账号 / 时间:2022-08-29 09:54:17

乌海广播电视台8月26日讯: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乌海市坚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污水资源化利用有关要求,构建“污水处理厂+企业”的“点对点”再生水回收利用系统,建立了“三区一园多点”的再生水利用布局,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发展。

乌海市是典型缺水地区、水环境敏感地区、水生态脆弱地区。2021年年底,国家启动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乌海市按照要求紧盯污水处理设施是污水的“净化器”这个关键环节,稳步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及提标改造工作,持续提升再生水利用效率。

乌海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海勃湾城区生活污水处理任务,近年来由于城市边界扩大、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原因,城市生活产生的污水量逐年增加。该公司在“边产边改”的同时,对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提标改造,通过改变污水处理工程中的曝气方式,增加充氧量提升微生物活性,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在乌海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让浑浊污水“变身”的关键设施生化池。通过第一阶段预处理后,污水中可见污染物被剔除,随后污水进入到生化池内,进行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去除。“这个生化池是改良型的生化池,之前像氨氮、COD、总磷、总氮的去除率较低,运行不稳定。经过技术改造后,新的生化池对指标的控制以及对来水冲击的抗冲击性都有很大的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项予莘介绍。

技术的提升,直接提高了中水的处理量。目前,乌海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收集、处理海勃湾城区污水1300万吨,处理后的中水40%流入龙游湾湿地保护区,为湿地提供重要的补给水源,60%供给电厂,用于设备除尘降温。

为积极推动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建设,乌海市立足实际,优化再生水利用规划布局,在已有5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未来还将建设1座污水处理厂,推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应收尽收,形成“集中收集、分散供水”的再生水收集利用系统。

企业是工业废水的“制造者”,也是废水再利用的源头和关键环节。在开展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中,乌海市鼓励企业开展工业废水“近零排放”技术改造。建龙包钢万腾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该企业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站采用高效沉淀、V型滤池及超滤、反渗透工艺,主要处理炼钢、烧结等循环水系统排水。预处理后的中水及深度处理后的软水,全部循环回收利用到生产各个环节,代替部分新水,减少新水的消耗。该企业努力实现污水“近零排放”,进一步提升再生水循环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