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昌吉市:投资5亿元用3年建设完成城区中水回用项目
中新网新疆 贾兴旺 李诗薇 / 时间:2022-11-30 14:34:44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0日电:“中水回用项目是昌吉市的一件大事,现在把停工后的收尾工作做好,明年春季就会提高工作效率!”11月30日,皑皑白雪已经覆盖了大地。在昌吉市延安南路与南外环路交叉路口处,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合同预算审计科科长马建新和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昌吉市中水回用项目”施工工地的围挡和覆盖等收尾工作进行检查。

水资源是十分重要又很特殊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中国属水资源贫乏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四分之一。昌吉市位于内陆干旱地区,年平均降水仅为 280mm,年蒸发量为 2300mm,近年来昌吉市地下水因严重超采已出现明显漏斗区,全市水资源短缺现象日益突出。如果过度开发利用地下水,不仅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危害,而且对今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会构成严重威胁。

为解决日益突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昌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以及《昌吉市供水专项规划(2006-2030)》中均提出,可将昌吉市污水厂出水经深度处理后的中水作为第二水源,用于城市河湖生态景观补水、城市绿化浇灌、城市道路浇洒、洗车、建筑冲厕、工业冷却等。城市建设、绿化等对水质的要求不高,完全可以把污水处理厂的出水作为水源,进行适当的深度处理成为中水,供给可使用非饮用水的用户使用。

“中水”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的杂用水。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做“上水”,把污水叫做“下水”,而中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故称“中水”。

昌吉市城区中水回用建设项目由昌吉市城市管理局立项,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实施,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期为3年,建设内容为城市道路绿化再生水利用管线及配套设施建设,其中包括配套取水设施、配套道路小型中水处理站、加压泵站,新建人民公园、闽昌公园绿化供水管网、配套小型再生水处理站等。该项目分三期实施,2022年计划完成一期五个标段的采购施工任务,其中,管网工程于2022年6月已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昌吉市城区8条城市绿化中水回用管道及附属设施建设,全长13.45公里,因受各种因素影响,截至目前已完成了三个标段前期的招标采购和二标段南外环路管道铺设施工任务。

昌吉市城区中水回用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城市水资源紧张,同时能有效提高再生水资源利用率,实现水的自然循环,能够保护自然生态,实现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