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首个高分子材料基因平台诞生
中国化工报 许婧 / 时间:2023-03-22 09:52:22

中化新网3月21日讯:近日从华东理工大学传来消息,该校林嘉平教授团队开发的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诞生。这是国内首个高分子材料基因组研发平台。

“我们建立的这个平台,通过对高分子材料研发中的结构性能进行数据挖掘,并集成机器学习性能预测、结构设计、配方及工艺参数优化等功能,加速高性能高分子的研发,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复合材料用高性能树脂产业赋能。”林嘉平介绍说。

据了解,用户在使用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进行高分子材料性能预测功能时,只需要通过点击“绘制结构”,分别将所绘制的环氧树脂和固化剂转化的字符串输入到对应的输入框中,短短几秒,页面就会返回后台计算出来的环氧树脂性能预测数据。这种虚拟设计、高通量预测的方法大大提高研发效率。

目前该团队已建成国内首个树脂结构性能数据库和基团间化学反应数据库,包含3万多种高分子的近15万条性能数据、58516种基元反应模板的近140万条化学反应数据。基于数据库,他们还创建了面向高分子十余种性能的机器学习预测模型,并构建了高分子材料基因组研发平台,具备数据检索、性能预测等多个功能。目前,该平台已在上海华谊集团树脂厂、上海航天八院等企业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