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江师范大学林红军新型浸没式厌氧MBR正在完善推广中
《浙中新报》记者 唐宇昕 崔文慧 / 时间:2014-04-17 12:46:29
  据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2014年4月4日讯 在全市上下开展“五水共治”的氛围下,浙江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发明了一项项节水、治污“神器”,变身科学“魔法师”。而学生们也用自己的行动支持治水,一个个节水金点子不断出炉。
  浙师大青年教师林红军与污水对着干,他发明的新型浸没式厌氧膜生物反应处理器有多神奇?只要在这个“魔术盒”里走一下,污水就能变成清泉,同时还能将污泥转化为清洁能源。
  “污水净化后,可以用来洗车、灌溉、做景观用水;而产生的甲烷,其经济价值可达系统运行费用的1.5倍。”林红军说,对于像食品废水等高浓度的污水,产生甲烷的经济价值则有几倍甚至几十倍。如今,这个处理器正在完善推广中。林红军期待这项技术应用到婺江的污水处理中。
  该校生化学院博士代伟也当起了科学“魔法师”。他的技术能使废弃佛手渣华丽变身活性炭,用于制作饮水机吸附剂、工业上染料废水的脱色处理等。1斤佛手活性炭就能处理1吨废水,是普通活性炭处理能力的3~4倍。
  学生的发明也不赖。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通信工程专业的汪俊成团队研发出便携式太阳能水处理器,成功从海水中制取可饮用淡水;化学专业的吴雪团队发明出膨胀石墨废水处理剂,能有效处理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企业所排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