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贺高红团队摘得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贾铁生 / 时间:2017-04-13 13:05:07

  据央广网大连2017年4月13日讯 “加油站的汽油味、装修时的油漆味……这些常见的气体其实都是可以废物利用的‘宝贝’。”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风趣地说。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盘锦校区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贺高红教授团队摘得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其专利项目“高效膜法回收挥发性有机物”创新性地使用多技术集成耦合工艺,实现了挥发性有机物高效率、高能效回收。
  挥发性有机物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例如加油站的汽油味、装修时的油漆味等,是雾霾和光化学烟雾等严重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但污染物都是放错了地方的有价值的东西,挥发性有机物同时又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因此,挥发性有机物的回收对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往的回收中,单一控制技术无法适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来源广、组成多、浓度变化大、处理要求高的需要,经济效益不显著,技术应用有限。
  贺高红教授团队开发的多技术集成耦合工艺,将膜分离、透平膨胀制冷、浅冷和精馏等多技术梯级耦合集成,通过技术互补,提高了污染控制的覆盖范围。同时,该技术解决了膨胀制冷机进料的重组分夹带问题,使膨胀机能够稳定工作,持续补充高效膜法回收挥发性有机物的重要目标——轻烃增收所需的冷量。实现了低成本、低能耗的轻烃综合增收,轻烃回收率高于90%,回收能耗降低20%以上。
  据了解,相关技术已在中石化、中石油等30多个项目成功应用,投资回收期均少于1年,每年为国家产生经济效益5亿元。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贺高红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将依托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和辽宁省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继续针对挥发性有机物综合利用中效率提升和过程节能的关键瓶颈问题进行攻关,着力推动膜分离技术及耦合过程在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领域的应用,为我国绿色化工产业链建设贡献力量。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每年举办一届,截止到2017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5届。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此次展会吸引了来自4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余项目前来参展。


贺高红团队摘得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贺高红教授团队“高效膜法回收挥发性有机物”专利项目获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贺高红教授团队“高效膜法回收挥发性有机物”专利项目获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