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投身浓海水高值利用产业链唐娜团队专注海水淡化20年
《人民日报》记者 朱虹 / 时间:2018-06-11 16:24:38

  据人民网2018年6月9日讯 将海水淡化成可供人类饮用的淡水已成为现实,但是海水淡化过程中产生的盐碱水、淡化浓海水如何利用?
  别人眼里的废水,却是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唐娜心头的宝贝。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海水淡化产业链的零排放和高值利用上。
  “利用海水脱盐生产淡水,不仅能收获淡水资源,还能利用淡化浓海水高效生产海盐。”说起海水淡化,唐娜滔滔不绝,“利用制盐的卤水,能提取或化合产生多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如溴素、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钙、氯化钾……”
  “一个真正有责任心的科学家,应该选择那些真正有意义且有难度的课题。”1995年,唐娜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有“盐业黄埔”之称的天津轻工业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前身)盐业化学工程系,成为该系无机化工专业第一位硕士研究生。1998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她一直从事海水和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参加制定全国盐行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27项。
  “对唐老师,我们很佩服。”化工与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凌翔说。唐娜主持完成的《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及制溴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创新性探索了以淡化浓海水为原料、日晒蒸发及膜蒸馏浓缩关键技术及工艺装备,并形成产业化示范,解决了淡化浓海水资源化利用制盐及制溴产业能耗高、生产效率低等技术难题,获得2016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一成果已在北方海盐区3家年产百万吨海盐生产企业推广转化,近3年,为天津多家企业累计新增利润2.25亿元。较海水进滩生产日晒海盐,以淡化浓海水制盐每吨盐节约土地近50平方米。
  在天津市日产1000吨淡水膜法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中,唐娜承接了海水初步预处理的研究。取水试验的地点往往在荒无人烟、交通不便的海边,为搭上去海水淡化工程项目现场的顺风车,唐娜常常在寒风中一等就是个把小时,浑身冻透;穿着厚厚军大衣在严寒天气中调试设备、取样测试,经常忙到深夜才离开……经过两年的试验运行,唐娜团队突破天津渤海湾海水低成本初步预处理的瓶颈问题,为天津市膜法海水淡化产业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2年,唐娜在科研中遇到一个难题:海水淡化水直接进入市政管网会发生化学反应,水发黄。要避免这种反应带来的水质影响,需要对海水淡化水做矿化处理,使海水淡化水的水质接近地表源水。为突破矿化难题,唐娜组织开展了海水淡化水矿化工艺系统研究,并在天津塘沽中法供水有限公司试验车间开展中试试验。天津海洋局找到她,希望她来做一个“天津市海水淡化水纳入水资源配置试点研究”的课题。
  唐娜一口应承下来,并迅速组建起包括技术人员、政策专家在内的技术团队。因为她知道,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以生产几十万吨淡水,但位于滨海新区的国内首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北疆发电厂日产淡水不到20万吨,淡化海水走进生活还有很远的距离……这正是他们要努力的方向。
  经过5年攻关,2017年,团队完成了海水淡化水矿化关键技术研究、天津市海水淡化水纳入水资源配置试点研究相关的技术报告和结项报告,建立了国内领先水平的海水淡化水矿化工艺,提出了至2030年天津市海水淡化水配置方案,为天津市海水淡化水资源真正解决市政供水的瓶颈问题提供了路径。


唐娜(左二)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唐娜(左二)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唐娜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她希望在新时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缺水城市不再喊“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