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张宇峰教授在梧州学院举办膜分离技术及应用专题讲座
梧州学院校园网记者 李惠彬 卢思余 方舒妤 吴美嬉 / 时间:2018-06-27 14:17:45

  据梧州学院校园网2018年6月18日讯 6月15日,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张宇峰教授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张宇峰教授在明理楼第二会议室与梧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覃汝胜、中科院梧州创新基地有关负责人,我校科研处,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资源再利用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座谈交流。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麻新纯主持。


张宇峰教授在梧州学院举办膜分离技术及应用专题讲座

 
  座谈会围绕前沿性科研工程开发、创新创业教育、梧州高新区与梧州学院打造高新区平台、深化校地产业教育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张宇峰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并介绍了高性能中空纤维复合膜技术的整体发展思路和空间及其常识性和前沿性的知识理论,对与会人员的问题作了指导和提出建议。
  下午,张宇峰教授在明理楼7楼视频会议室作了“膜分离技术及应用”专题讲座。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资源再利用学院院长钟山教授主持讲座。


张宇峰教授在梧州学院举办膜分离技术及应用专题讲座


  张宇峰从膜的分类、超滤/微滤膜制备方法、纳滤/反渗透复合膜制备方法、膜应用案例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膜分离技术及应用。他表示,膜分离技术发展迅速、应用广泛,如食品、医药、化工及水处理等各个领域,已成为当今最重要的分离手段。膜分离技术兼具分离、浓缩和纯化的功能,有使用简单、易于控制及高效、节能的特点,选择适当的膜分离技术,可替代过滤、沉淀、萃取、吸附、蒸发等多种传统的分离与过滤方法。膜分离技术得到各国重视,有专家预言“谁掌握了膜技术,谁就掌握了化工的未来”。
  张宇峰认为,目前膜事业的目标和任务主要以下几点:一是开发高通量中空纤维复合纳滤膜及组件的规模化生产线。二是开发中空纤维复合纳滤膜及其组件检测及清洗技术。三是完成中空纤维复合纳滤膜的安全饮用水生产。而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主要有:如何连续稳定制备超薄、均匀、无缺陷聚酰胺功能层,如何监测与控制外涂敷机纤维张力,如何做到外压中空纤维复合膜的无粘连卷绕等。
  在“膜应用案例”专题中,张宇峰着重介绍了膜技术中的MBR工艺,向大家介绍了MBR工艺的原理、分类、优越性和不足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他指出,MBR工艺主要有固液分离高效,出水水质优质稳定、剩余污泥产量少、占地面积小、易于操作管理等优点,MBR工艺未来应用领域会很广泛。
  讲座结束后,张宇峰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的疑问。我校副校长麻新纯、科研处有关负责人,梧州科技局、梧州高新区管委会及企业、中科院梧州基地代表、我校有关专业师生代表等100人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