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绿色制造与生物基化学纤维科技发展论坛福建泉州举行
《高科技纤维与应用》杂志 / 时间:2019-07-12 09:43:30

绿色制造与生物基化学纤维科技发展论坛福建泉州举行


  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6月22日讯 6月22日,绿色制造与生物基化学纤维科技发展论坛在福建泉州圆满落幕。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赵黎明、东华大学研究院副教授乌婧、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张红光、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姜曼、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文刚、吉林中粮生物材料的限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叶新建、青岛大学教授全凤玉、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谢跃亭、浙江宁波大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军、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荣辉、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教授安树林等嘉宾,分别分享了各自在生物基化学纤维制造的关键技术、生物基化学纤维的开发与应用、化学纤维的绿色制造与绿色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绿色制造与生物基化学纤维科技发展论坛福建泉州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赵黎明《生物基聚酰胺4的制备及关键技术研究》


  与其他聚酰胺类物质相比,聚酰胺4分子链较短,结晶性能高,拥有更高的耐热温度;分子链间-CH2数量少,拥有较好的亲水性能;分子链结构中酰胺键密度大,导致分子链内及分子链间存在强烈氢键作用,熔点可达260℃。由于以上特性,聚酰胺4在人造革、成膜剂、伤口敷料、工程塑料等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赵黎明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生物基的聚酰胺4制备技术上的进展。该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基聚丁内酰胺(PA4)产品及其生产工艺,涉及技术有谷氨酸脱羧酶表面展示的重组菌、物性调控的膜分离技术以及计算机辅助模拟的连续色谱分离技术等。与国外技术对比,该研究成果利用阴离子开环聚合(大量除水)的合成方法制备生物基聚酰胺4,转化率可达90%,分子量大于3万,熔点260~280℃,规模为50L,处于中试阶段。


绿色制造与生物基化学纤维科技发展论坛福建泉州举行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教授安树林《氧化石墨烯杂化聚砜纳滤中空纤维膜及印染废水处理》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教授安树林团队通过干-湿法纺丝方法制备了PSF/GO中空纤维膜,并应用于染料废水的处理。PSF/GO的膜表面含有大量的带负电的-COOH,故膜表面对带负电的染料有排斥作用。通过膜分离染料实验,得出PSF/GO膜对刚果红(>99.9%)和直接黄24(>97.7%)有很高的截留率;而对于酸性橙,由于其分子量较低,截留率达85.7%,但与原始PSF膜相比也增加了19.8%。并且PSF/GO膜每运行180min后,用酒精清洗10min,膜的通量恢复率分别为96%和93%,同时膜保持染料截留率>99.9%。


绿色制造与生物基化学纤维科技发展论坛福建泉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