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我国石墨烯储能材料应用技术实现新突破
每日甘肃网 张桂兰 / 时间:2022-06-05 16:22:53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近日,兰州大学联合方大炭素研发的“石墨烯交联活性炭复合膜、制备方法及超级电容器电极”,正式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这标志着我国石墨烯储能材料应用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石墨烯具有很强的导电性,是一种零距离的半导体,有非常好的光学性能和热传导功能,被业界誉为“新材料之王”。虽然石墨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但由于石墨烯分离和应用方面存在诸多技术性难题,导致石墨烯新材料在批量化生产运用方面存在较多技术障碍。

2019年8月,兰州大学与方大炭素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兰州大学·方大炭素石墨烯研究院”。科研人员首次在改性活性炭中引入石墨烯,突破了石墨烯规模化量产的关键技术,成功生产出导电性能优异、结构稳定性高的石墨烯新材料,解决了传统活性炭电极材料导电性差的问题,有望生产出储能容量更高的超级电容器。根据检测数据,采用该石墨烯复合材料生产的超级电容器,将比商用活性炭材料的储能容量高出50%,在风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存储,以及轨道交通、移动通信基站等大功率设备的长时间供应能源方面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