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正从纯工程承包商转型为工程承包一体化运营商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 时间:2010-11-09 07:37:11
  据和讯网2010年11月8日讯 不到两个月时间,碧水源连续宣布两个涉及参与运营的投资事宜,有分析认为,碧水源正在从纯工程承包商转型为工程承包一体化运营商。
  日前,碧水源公告称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膜组器扩大生产及其研发、技术服务与运营支持中心”项目,变换为5600万元购买北京市门头沟再生水厂同样设备25年的使用经营权;同时,成立北京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以上购买将为公司带来每年1400万元以上的运营收入,为公司的研发与技术中心运行提供补贴。
  而在此之前的9月中旬,碧水源曾宣布拟与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南京水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碧水源出资1.3亿元,持有该公司65%的股权。新公司成立后,将承担南京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15万吨/天)及仙林大学城污水处理厂(5万吨/天)的建设与运营工作。
  对于碧水源连续出手水务运营项目,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表示,门头沟项目开公司在污水处理运营之先河,碧水源之前是一个纯粹的工程承包公司,正在从纯工程承包商转型为工程承包运营一体化。
  不过,碧水源是否会将水务运营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尚有待观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碧水源在工程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一些运营项目,目前以工程为主的业务构架不会有所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门头沟项目2009年由政府投资1.1亿元,用MBR技术新建成的年处理量4万吨/天的再生水厂,占地2.39公顷,其中基建3842.7万元,设备5590.3万元,该项目是从2008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2009年进入建设周期。
  有分析认为,门头沟项目满足了研发中心与运营技术与支持中心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与场地需求,节约了碧水源前期购地和土建的成本,大大节约了公司的投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