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浙江大学将与南方泵业合作开发海水淡化能量回收装置
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1-05-27 16:20:29
  据中国证券网2011年5月27日讯 5月26日,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泵业,证券代码:300145)发布《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研发中心的公告》:
  2011年5月,南方泵业与浙江大学签署了《共建“浙江大学-南方泵业研发中心”协议书》,以期实现在离心泵、海水淡化及其它水系统节能技术及可靠性研究方面突破系列瓶颈技术,以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加速水泵产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发展进程,建立泵及水系统先进节能新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应用和技术人员培养的校企联合研发平台。
  协议书具体内容如下:
  1、研发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 泵及水系统先进节能技术;
  (2) 海水淡化先进能量回收装置开发;
  (3) 高参数泵机组可靠性研究;
  (4) 离心泵及其它流体机械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2、合作双方的权利及义务。
  南方泵业权利及义务:
  (1) 负责科研成果的应用示范、中试和产品推广;
  (2) 为浙江大学提供实验场所及设备;
  (3) 为浙江大学提供研究生及本科生实习基地;
  (4) 向浙江大学提供研发中心的基本建设费用和日常运行经费;
  (5) 按具体科研项目向浙江大学提供科研经费;
  (6) 无偿享用研发中心提供的日常技术服务和培训;
  (7) 独家使用研发中心所研发的科研成果。
  浙江大学权利及义务:
  (1) 计算服务器、实验仪器和设备提供南方泵业使用;
  (2) 为南方泵业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服务;
  (3) 为南方泵业提供日常技术咨询服务;
  (4) 承担南方泵业需要的各类科研项目及新产品研发;
  (5) 负责总结科研成果,完成专利申报、成果鉴定和共同申报各类科技成果奖励;
  (6) 与南方泵业共同享有研发中心所研发成果。
  3、研发中心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
  研发中心为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王乐勤),副主任1名(沈凤祥),总工程师1名,副总工程师2名,建立中心管理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研发中心成立初期主要成员为双方指派,其中浙大化机所初定参加人员为教工6人定编,研究生5~7人浮动编制,南方泵业参加人员为7人定编。
  学校与企业共同支持研发中心的运行,南方泵业提供研发中心的建设和日常运行费用,浙江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中心成立后由主任负责提名学术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面向企业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确定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次年开发的科研项目设置等学术事务;研发中心主任负责定期召集(每年至少10次)中心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项目进展计划、节点、经费使用及人力资源配置调整等中心日常运营事务,并定期向甲乙双方主管领导负责汇报。
  4、研发中心建设及运行经费。
  南方泵业第一年应至少投入150万元的中心建设及运行经费,南方泵业投资期应不少于5 年,第二年及以后的建设和运行经费具体付款方式可根据南方泵业投入给浙江大学的项目研发合同经费来作适当调整。
  5、研发中心的成果归属分享与保密。
  研发中心依托双方,研发中心所获得研究成果归双方共有,双方共同享有署名权,南方泵业在成果的转化和使用方面享有独家使用权,浙江大学在发明专利和科技奖励成果中享有第一署名权;双方均对研发中心的科研成果负有保密责任,未经对方同意,任一方不得擅自将成果泄露或转让给第三方(保密责任到人,所有研发中心人员均要签署保密协议)。
  另据浙江在线5月29日讯 28日,浙江大学与南方泵业共同成立了研发中心,这一中心将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就海水淡化装置中的能源回收环节方面进行研发。若成功,中国海水淡化将有望实现完全国产化。
  浙江大学负责这一项目的是由该校化工机械研究所王乐勤教授带领的一个几十人的团队,而南方泵业是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泵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海水淡化是一个新兴产业,随着岛屿和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状况的加剧,海水淡化愈发重要。据统计,截至2009年,全世界已有150个国家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数亿人饮用或使用淡化水,淡化水以年增长率10~20%的速度增加。
  据王乐勤介绍,中国海水淡化工程数量少、规模小,日产量仅为世界的1%。“目前,沿海省市拥有的淡水资源匮乏,随着海水淡化技术的成熟及成本降低,在沿海兴建大型海水淡化工厂是一个必然趋势。”王乐勤表示,虽然海水淡化是趋势,但是核心技术和专利多被美、德、日等国掌握,特别是大吨位海水淡化能量回收装置还完全依赖进口,设备和技术依赖进口导致淡化费用高昂。
  反渗透海水淡化是目前海水淡化的主流技术之一,能量回收与反渗透膜和高压泵并列为反渗透海水淡化系统中的三大关键技术。目前,高压泵和反渗透膜的相关技术已经被中国攻克,但是能量回收一直无法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由于海水淡化目前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费用很高。但是,一旦核心设备实现国产化后,相关费用将会大幅下降,淡化后的水费也将会大幅下降。
  王乐勤以1万吨每日总投资为1亿元的海水淡化工程为例,总设备的花费大约在6500万元,而能量回收装置占总设备的15~20%,约1300万元。“一旦国产化后,能量回收装置则仅需几十万元。”
  从事化工机械和流体工程研究的王乐勤团队曾获得多次国家科技奖励,此次与南方泵业成立研发中心后,目标在明年年底攻克能量回收技术难关,并生产出样品。
  “舟山是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舟山发展中的淡水资源瓶颈,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王乐勤说。
  对此,这次校企合作,南方泵业总经理沈凤祥态度十分明确,为研发中心提供场地和科研经费,成果转化后,校企双方进行股份制合作。
  对于这项技术的校企合作开发,浙江省市科技部门均予以了较大的支持。目前,这一项目也正筹备上报国家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