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反渗透水处理成为氮肥工业协会推荐技术
中国化肥信息网 / 时间:2007-08-10 08:21:44
  据慧聪网化工2007年7月20日讯 2002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开始提出氮肥生产企业污水零排放的技术路线;2003年开始在全国的一些氮肥企业分别试点;2004年,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综合治理环保工程开始在河北省石家庄正元化肥有限公司实施。这家年产46万吨合成氨、50万吨尿素、10万吨碳铵和15万吨甲醇的化肥生产企业,从2006年8月开始,排水口就已经封闭了。石家庄正元化工集团总裁刘金成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石家庄正元化肥有限公司在实施污水零排放项目的基础上,将反渗透脱盐水做补充水,在保证循环冷却水水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循环水的浓缩倍数,使循环冷却水做到基本不排放,实现了循环冷却水超低排放,大大节约了水资源消耗。现在,他们的这种技术已经成为了氮肥工业协会的推荐技术。
  “在上反渗透装置以前,正元公司经过处理的污水和循环冷却水中只含有少量氨氮和灰尘,尽管经过终端处理污水可达标排放,但是只要是污水,就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那我们干脆就不排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过去,冷却水在冷却过程中不断蒸发,造成盐分浓缩,腐蚀设备,企业不得不定期更换循环水。要想做到零排放,首先要解决冷却水盐分浓缩的问题。“原水中盐分含量很高,尤其是北方地区。我们采用反渗透膜过滤原水,脱盐率达到97%。”刘金成总裁解释说,这套反渗透膜设备是整个零排放工艺的重头戏,整个工艺总投资为1050万元,仅反渗透膜就花费了300多万元。
  过滤掉的含盐水可以直排,也可以用来工厂绿化、生活用水等。每吨脱盐水成本大约在1元左右,但由于盐分含量极低,可以循环多次,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现在随着反渗透膜技术的国产化,这套设备的投资将大大降低。今年,石家庄柏坡正元化肥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中冀正元化肥有限公司也将上马这套设备,投资就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了。”
  “其他行业,比如电厂、钢铁厂,只要涉及到循环冷却水,这套零排放技术都有借鉴意义。现在,很多企业都跑到我们公司来参观考察,也有一些企业希望我们能够帮助设计零排放系统。”作为成功实现零排放的企业,刘金成总裁很有成就感。
  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的支持下,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技术目前已在三峡库区、淮河流域及一些省市的50多个企业采用。据氮肥协会统计,排污费使用专项中安排的29个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项目,中央和地方拨款和贴息额分别为1.3146亿元和2672万元,项目完成后每年节水量1.5亿立方米,减少氨氮、COD等各种污染物排放共6.6万吨。每年还可回收尿素2.9万吨,增加收入约4400万元。
  “氮肥行业污水零排放技术是重要的污染减排成果。”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氮肥企业的生产工艺大同小异,具有很高的通用性,试点如果成功,就可以很快在全行业进行推广。因此,氮肥协会开始对污水零排放进行调查研究,并组织了一系列的技术、经验交流会议,推广先进技术。“刚开始很多企业不理解环保的重要性,我们协会不得不从宣传开始做起。”在试点了12个子项目以后,氮肥工业协会开始进行通用设计。“下一步我们协会的工作是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们氮肥工业协会起到的作用就是先期提出治理目标,总结经验,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组织通用设计,并且进一步推广实施。”
  仅仅是降低设备成本,并不能保证这项技术在全行业快速推广。过高的资金门槛,让很多小氮肥厂望洋兴叹。“氮肥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这位负责人对一些氮肥企业参与改造的资金情况感到忧心。氮肥行业的上游是价格不断上涨的能源,而它的下游却是购买力、承受能力都比较差的农民。“国家始终关注化肥价格,而原料煤和天然气的价格却在不断上涨,化肥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随着国家环保执法力度的增强,企业环保压力越来越大,面对上千万的工艺改造费用,企业只能缓慢地进行改造。“我们协会希望国家能够提供一定的扶持政策,帮助氮肥企业实现污水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