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北京廷润膜研制开发均相膜产品获得三项国家专利授权
北京廷润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蔡孝义 / 时间:2012-05-08 12:32:55
  据北京廷润膜2012年4月27日消息:今年二月,北京廷润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所研制开发的均相双极性膜、均相阳离子交换膜和均相阴离子交换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如下:
  “一种单片型双极性膜的制造方法”(专利号:ZL 2010 1 0281997.4)
  “一种均相阳离子交换膜的制造方法”(专利号:ZL 2011 1 0004312.6)
  “一种均相阴离子交换膜的制造方法”(专利号:ZL 2011 1 0004257.0)
  这些专利获得授权,不仅标志着廷润膜公司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更标志着均相膜产品从此进入国产化时代。
  上述系列产品均由廷润膜公司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葛道才先生发明。多年来,葛教授一直从事离子交换膜制造的研究,此次专利技术是在以往的产品技术基础上对其性能进行了优化和改造,使其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廷润膜公司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应用。
  离子交换膜是一种含有离子基团对溶液中离子具有选择性透过能力的高分子膜,一般应用于淡化脱盐、海水浓缩制盐、纯水、超纯水的制备和燃料电池等。双极性膜是一种一侧含有阴离子基团而另一侧含有阳离子基团的离子交换膜,在直流电场作用下,能将水解离成H+和OH-,可作为H+和OH-源使用,由于它的这种性能可以使盐转变成相应的酸和碱,因而在有机酸、有机碱工业,脱硫以及高盐废水处理行业广泛应用,前景广阔。
  从上世纪90年代,国外就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技术也趋成熟,并开始了双极性膜的工业化应用;在国内,双极性膜研究起步较晚,在这之前尚未形成工业化规模,在技术和价格上一直受制于国外,推广受到极大限制。
  廷润膜公司生产的双极性膜具有机械强度高、跨膜电压低、能耗低、寿命长等特点,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价格上更具有优势,打破了国外在技术和价格上长期垄断的局面。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以及生产成本的不断增加,各生产企业纷纷引进新技术,节能减排。廷润膜公司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大力推广,为企业服务。去年,廷润膜公司与杭州水处理中心进行项目合作,使用双极膜电渗析技术对现有的葡萄糖酸钠转化为葡萄糖酸旧工艺进行改造,取得了重大成果,不仅单位产量能耗降低,而且大大减少了废水排放。
  以双极性膜为主的双极性膜电渗析技术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节能新技术,将在日后的环保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